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最幸福的回家路

——西安纺织城客运站的春运“暖心”事

2019年01月31日10:20 | 来源:陕西传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幸福的回家路

1月22日,西安纺织城客运站站长程从军正在解答乘客的问题。(记者 安涛 摄)

1月22日8时许,记者在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候车大厅里,远远就看到一位左臂戴着菱形标志牌的中年男子,正在进站口对进站旅客进行检查。“这是我们的站长,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副站长桑凤说。

1月21日,是春运的第一天,“早在一周前,客运站各部门就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西安纺织城客运站站长程从军说。纺织城客运站位于西安市灞桥区长乐东路,东临沪陕、西蓝高速香王入口,北接连霍、西临高速灞桥入口,西连东三环线半坡立交直通西禹高速入口,是全国“零换乘”和“无缝接驳”距离最短的枢纽站之一。
  “目前,学生流已经过了,这两天主要是务工流,腊月二十七左右才是上班流。”程从军介绍,旅客可以通过网络提前30天购票,也可以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春运期间,客运站45台自助售票机、取票机和12个人工售票窗口同时启动,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售票方式,使售票更加便捷,缩短旅客的购票时间。
  纺织城客运站的“小酒窝”志愿者服务队,是大厅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天,我们还帮助了一位丢失背包的女士找到了她的背包。”志愿者何珊告诉记者,1月21日,安检员在进站口捡到了一个女式背包,当服务台工作人员打开背包时,发现包里有5900元现金。何珊立即在服务台进行广播,寻找丢失背包的旅客。20分钟后,一位名叫杜春兰的女士急匆匆地赶到服务台,声称在过安检时丢失了自己的背包。细心的何珊经过身份证确认和包中物品信息核对后,将背包物归原主。
  除了这些,车站“小酒窝”志愿者还经常帮助行李多的旅客搬行李上车、帮助家长暂时照看孩子、为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爱心基金。1月21日下午,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独自来到售票窗口购买西安到渭南的车票。看到小女孩独自出行,细心的程从军立即走上前询问,原来小女孩因为和妈妈怄气离家出走。为了尽快找到孩子的父母,车站工作人员立即与当地派出所联系,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母。“如果找不到孩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小女孩的母亲恽小林跑到车站,看到孩子时说。
  家,是每个游子心中的港湾,回家,是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人们共同的心愿。而爱心车票对于回家的人来说,是一份温暖。每年春运,车站都会如期开展“温暖回家路、爱心伴旅途”免费送票活动。“春运期间旅客较多,客运站开辟绿色通道,为特殊群体赠送爱心车票,为回家过年的旅客赠送春联、福字。今年春运,客运站联合东风日产企业以及‘小酒窝’志愿服务站,捐献出202张车票,主要用来帮助一些有经济困难的人。”程从军说。
  1月22日上午,客运站售票大厅里来了一位老人,自称没钱回家。原来,69岁的朱启莲老人前段时间出来打工,由于年龄大、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现在身无分文,无法返回老家山阳县,询问能否帮助她回家。经过一系列情况核实之后,客运站立即启动了“小酒窝”爱心基金,帮助朱启莲老人回家。当西安纺织城客运站综合服务处处长李昂拿来爱心车票并将老人送上车时,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春运路上,天再冷,雪再大,有你们‘温暖’的陪伴,回家的路也是暖的,希望这份爱心、温暖可以从纺织城客运站传递、延续。”在留言簿上,商洛市黑龙口镇群众刘晓军这样写道。
  春运,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场大考,方方面面都要紧密配合,不能有任何差池。“选择交通运输行业就意味着付出,选择服务行业就意味着奉献。”说话间,程从军的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记者 喜顺 实习生 王稚玉)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