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超60万人

2019年02月02日05: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北京南站迎来节前出行高峰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昨天,铁路春运进入旅客运输最高峰时期,北京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61.08万人。其中从北京西站出京的旅客达到25.48万人,为今年春运以来最高值。据北京铁路部门预计,三大火车站的高峰期将一直持续到除夕前。

  北京南站新增4个“快速进站厅”

  今年,北京南站B1层的快速进站口变了模样,4个“快速进站厅”全新亮相,半小时内发车的列车都可以从快速进站厅进入,旅客出了地铁闸机不用上二层候车,检票后直接抵达站台,大大节省了时间。

  负责验票、检票的客运员刘志强每天要在这里轮守12个小时,由于“快速进站厅”直通站台,每天的冷风不断,旅客在享受快速进站的同时,是客运员们在低温下的坚守。客流高峰期,刘志强说最怕踩点进站的旅客。“列车开行前5分钟停止检票,可总有乘客踩点来,我们的安检、检票、验票就像接力赛,帮不少乘客在列车关门前最后一刻登上列车。但也有的乘客停检后来到车站,无奈只能劝其改签。”刘志强一脸的无奈。春运高峰期,北京南站建议乘客在时间控制上一定打出提前量。

  除了迟到错过火车,搞错车站的情况在春运期间每天都会发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南站了解到,北京站始发的列车,乘客却来到了北京南站……类似情况南站服务台每天都能遇到五六起。北京三大火车站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据了解,搞混车站的乘客中年轻人居多。

  北京站设置临时候车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春节前的最高峰,北京站开辟了临时候车区,做好安检查危、提示引导等各项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满足大客流期间旅客的需求。在客流进站高峰期,车站开设了“急客通道”。在东侧进站验票4-5号口、西侧31号员工通道及出站口分别开设急客进站通道,为距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急客服务。客流量大时还组织职工组成急客进站小分队,在广场进行宣传引导。

  为了在大客流时让旅客到车站能够及时取到火车票,高峰来临前,北京站维护并更新了站区(售票厅、广场两侧自助取票厅)内的自助售(取)票设备89台,其中自助取票机44台,集自助售(取)票机功能于一身的45台,部分设备还可支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取票功能,春运期间,将全部对旅客开放。

  北京西站开辟“快速通道”

  北京西站则开辟特色通道。在售票厅和进站口继续设置“快速取票窗口”和“急客进站通道”,方便距开车不足30分钟的旅客快速取票、快速进站;设置“爱心通道”,春运期间增加服务力量,切实保障重点旅客安全出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崔毅飞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