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回家过年  团团圆圆(点赞新时代·流动中国·活力中国)

2019年02月02日06: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在江苏连云港火车东站,小朋友回家很开心,就像一只小鸟飞奔在旅途。
  王健民摄(人民视觉)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

  家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团圆的幸福就在哪里。

  

  坐着高铁到九龙

  ——香港居民沈秀英的春运体验

  本报记者  李  刚

  “第一次坐高铁回香港,广州南站真漂亮!”1月30日上午,广州南站售票窗口,正在用“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取票的沈秀英女士感慨地说。她看望了在广州越秀的母亲,计划搭乘10点28分从广州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6507次列车返回香港。

  这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的第130天。犹如一片巨大芭蕉叶的车站顶棚下,过年回家的人来来往往,井然有序。

  59岁的沈秀英老家在广州,早年到香港打拼安家。时常回广州看望母亲的她,这些年都是在广州东站坐广九直通车往返,“每次在路上花费两个多小时”。

  沈秀英从事的是服务行业收银,也就是内地说的窗口单位,春节期间还要上班,所以她得充分利用节前的时间。朋友向她热情推荐了广深港高铁,“说快很多、舒服很多,票价相差也不大”,想到春运期间的人流,她将信将疑决定“体验”一把。

  顺着长长的手扶电梯到达三楼,就是面积足有10个足球场大的候车区。不用过海关就直接排队上车,让沈秀英连连感叹“方便”。目前,广深港高铁实行“一地两检”,到香港西九龙站再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手续即可。

  登上列车,沈秀英找到座位坐好。车上人不少,但空气中飘着她喜欢的淡淡薰衣草味道。据说这是今年特地增加的喷雾熏香。

  列车徐徐开动,然后加速向南风驰电掣,深圳北站到站广播响起时,仅过了40分钟,“到西九龙就真的只要1个小时了!”她说,回想以前一趟两个多小时的麻烦,现在坐高铁回香港比想象的还要舒适快捷。

  “有了这趟高铁,大年三十那天,我可以一早过来陪母亲吃团年饭,再回香港和老公孩子团圆,也不耽误节日期间上班。”沈秀英高兴地重新规划了她的春节安排。

  

  搭上公交进山里

  ——重庆丰都人冯小波的回家见闻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月1日12点,给最后一项工作收了尾,冯小波背上包、拎着袋,坐地铁直奔火车站。行李为啥这么少?冯小波说,现在给家人的礼物、置办的年货,网购快递可以直接送到村,回家就带点换洗衣服,轻松多了。

  下午1点半,冯小波乘坐的D6118次列车驶离重庆北站,开往丰都县。冯小波说,前几年没通高铁时,他要在早晨7点前赶到客运站,排队坐车的人太多,运气好的话才能坐上下午3点的客车,在国道上颠簸近4个小时,方能抵达丰都。

  高铁通进丰都县有几年了,早已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第一选择。车窗外不断掠过崇山峻岭、深深的河谷、长长的隧道。还没聊几句,火车就到了丰都站。下火车,走两分钟左右,冯小波就出站坐上了公交车。“今年,公交车开到了我们村里,不用去挤客车了。”冯小波说。

  驶出火车站,公交进了城,很快被堵在了车流里。“现在买车的人太多了……”公交车在小县城里足足堵了快半个小时才开出城,驶到通往三建乡绿春坝村的山路上。

  山路一侧是悬崖,一侧是河谷。“龙河的水,终于又清了。”冯小波指着窗外的河,很感慨。这条龙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冯小波从小在河边长大,在河里洗过澡摸过鱼。“后来开了很多采砂场、采石场。水浑了,鱼群也没了,村子天天笼罩在粉尘里。”冯小波说,前两年,政府下大力气关闭了有污染的厂矿,青山绿水重现,这次回来看,终于有点自己小时候的样子了。

  说着说着,车就到了站,冯小波也到了家。听到父亲回家了,9岁的女儿兴奋地跑出家门来接。冯小波牵着女儿的手,一起往家走。他说,等女儿再长几年,龙河里的鱼应该就和自己小时候一样多了吧。

  

  三沙,年后再见!

  ——95后康红伟的别样心情

  本报记者  黄晓慧

  一大早,康红伟就醒了,窗外椰树婆娑,阳光灿烂。

  23岁的小康,是海南某公司驻三沙员工。这是小康在永兴岛上的节前最后一班岗。1月26日晚6点,他就坐船回家了。去年他驻岛175天,作为一名95后,这个驻岛时长在单位排第三,超过了很多前辈。

  回家的心情很愉悦,而回家前的忙碌,几乎跟回家的脚步一样紧张。小康负责调度上下岛物资。离岛前他也没闲着,没吃早餐就奔到码头忙起来。春节物资由“三沙一号”从海口运来,看看清单,大大小小一应俱全,有五花肉、排骨等吃的,甚至还有6棵橘子树。

  “别看样样齐全,春节还有可能出现供应问题。”小康说,岛上生活不容易,尽管有冷库,但食物存两周左右就会变质,普通叶菜顶多放一周。这两年,在岛上过年的人员及家属也多了,有时只能临时空运食物来应急。

  “紧赶慢赶,还有两箱鲜鱼没来得及装船,那原本是给海口同事的礼物,想祝他们年年有余。”小康稍感遗憾。

  小康说,“永兴岛越来越有城市的样子”。虽然早已过了初登岛时的新鲜,但小康还是发现了岛上的很多乐趣。“生活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乏味,这里有电影院,在海口刚上映的片子,隔两天就能在永兴岛看了。平时还能和大家打打篮球、羽毛球。”小康说,即使在岛上过春节,也格外热闹。岛上到处是熟人,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家美食,那种滋味很幸福。

  去年春节,是他长大以来第一次在外过节,也因此对今年春节回家更加期盼了。作为家中独子,在祖国最南端城市工作,他既感自豪,又常有不能陪伴父母的内疚。妈妈从未坐过飞机,最远只去过南宁,小康打算过了春节,找个机会一定要带妈妈到三亚走一走。

  1月26日18点,“三沙一号”准时从永兴岛码头出发,康红伟经历十几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到达海口。1月30日,他从海口秀英港搭乘琼州海峡轮渡到广东徐闻换乘火车,1月31日凌晨4点回到桂林,回到一年没见的父母身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2日 04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