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这对夫妻春运坚守岗位 22年没一起吃过年夜饭

2019年02月02日09:4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对夫妻春运坚守岗位 22年没一起吃过年夜饭

临近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在准备团聚过节,但是巴士集团两万多名公交司乘仍然坚守在岗位,加班加点奋战在春运第一线,温暖春运回家路。

在巴士集团,有这样一对公交夫妇,老公开公交车开了22年,妻子也在巴士集团工作18年。他们既是部队的战友,也是公司同事,感情和睦,但两人却从未一起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更没有一起回老家度过一个团圆年。因为每当春运,公交司乘人要坚守在岗位一线。妻子肖娅最早是一名公交乘务员,后来转岗学车成为了一名驾驶员,先后在16、46、316、54路等线路工作,现在是235路的公交驾驶员。丈夫韩国松先后在105、101、33、34、215、201、240等线路工作,目前是37路的一名公交驾驶员。虽然两人在同一个公司、同一个车队,但他们每年春节都在各自的公交车上度过,今年依然。

235公交线路每天早晨6点半发车,凌晨5点多天还没亮,肖娅已经早早起了床,穿好制服,从家里出发前往车队。发车前30分钟,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清洁车厢、拖地板、擦玻璃忙个不停。进入春运后,放假回老家过年的客流与日俱增,大包小箱,拖家带口,肖娅更加忙碌了,还要注意乘客携带的行李是否有违禁品。肖娅说:“车上人多事杂,春晚在深圳设分场,我们线路途经周边,只有多盯一眼、多说一句、多搭把手,遵守交通法规,乘客的安全才有保障,春晚才有保障,我的心里才会踏实。”一天下来,重复着上千次的起步、停车、开关门等一系列枯燥无味操作的她,心里充满的是快乐。

比起妻子肖娅,韩国松则更加紧张地投入到春运。37路沿线经过的路段比较繁华,再加上道路施工改造,经常交通拥堵,每趟车都要晚点,车一到总站,有时只有五六分钟的间隔时间就要发车,其中包括打水、用餐,这些工作老韩都是小跑步进行。这段时间,同事家里办喜事的多,韩国松主动劝他们回家,“今年又不凑巧,我和爱人的线路不同,班次合不上,工作22年来没能一次吃顿年夜饭。”

春运忙碌的工作状态,家里的老人都非常能理解,唯独对小孩,夫妻俩觉得非常亏欠。小孩6岁的那年除夕,孩子打电话告诉还在上班的夫妻俩,“爸妈,我第一次包了饺子,等你们回来吃。”当晚夫妻二人还是没能陪孩子吃顿年夜饭,事后才知道孩子在他们夫妻俩开车途经的“西丽法庭”站点,默默等候注视着他们,而他们浑然不知。当晚上听孩子说“今天看到了爸妈两次”的时候,夫妻俩潸然泪下。

虽然春运工作紧张忙碌,夫妻俩奉献了很多,但是肖娅和韩国松却说:“看到乘客在我们的帮助下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乘客的一次次点头致意,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我们很满足。”(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徐之鹏)

(责编:梁秋坪、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