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起至10日24时高速免费通行 假期全国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

2019年02月04日06:5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

  2月4日是农历除夕,也是春节长假的第一天。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天上午,京藏、京承、京开、京港澳4条高速公路的多个出京路段将出现比较严重的拥堵状况。机场方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今日的旅客出行人数预计依然比较多。在安检高峰时段,首都机场将开放全部近百条安检通道。昨日,首都机场平均每0.31秒有一名旅客出行,每51秒有一架航班起降。

  气象方面,除夕至初二,京津冀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全国无明显降温降水天气,有利于假日出行。但假日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除夕上午多条高速将现出京车流高峰

  记者注意到,从昨天下午开始,北京市各高速公路出京方向都陆续迎来一波节前交通高峰。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19年2月4日(除夕)0时至2月10日(初六)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为了避免因高速公路拥堵而耽误出行时间,不少选择自驾回家的市民都会提前驾车驶入高速公路。记者注意到,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大井西桥路段、杜家坎收费站至六环路路段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拥堵状况。此外,京开高速公路的马家楼桥到新发地批发市场路段,京沪高速公路的十八里店桥至大羊坊桥路段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状况。

  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根据往年情况预测,从2月3日(腊月廿九)开始,京藏、京承、京开、京港澳4条高速公路的多个出京路段容易发生拥堵。据预测,今天上午,部分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的拥堵状况将进一步加剧。此外,在春节假期期间,首发集团预计2月7日至10日(初三至初六)将迎来假期高速公路车流的小高峰,以短途自驾出游为主。

  冬季长途驾驶需做好车辆检查工作

  针对自驾回家的司机,北京市交管局提醒,驾车返乡前,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路况、天气情况,检查车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行车。

  驾龄不满三年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遇交通拥堵要克服急躁情绪,服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防止路怒、强超强会引发交通事故。

  驾车时应保持精神饱满、精神集中,关注路面情况和实时路况,谨慎驾驶;照明条件不佳时,应正确使用车辆灯光。同时,驾车时不要使用手机;家人请不要打电话询问,同行乘客也请勿长时间与司机聊天,避免驾驶人因分神引发事故。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举报。包车出行,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 相关新闻

  首都机场开启全部安检通道

  新京报讯 今日,首都机场旅客出行人数预计依然比较多。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昨天首都机场平均每0.31秒有一名旅客出行,每51秒有一架航班起降。

  为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首都机场在安检高峰时段,开放全部近百条安检通道。除此之外,首都机场最大化利用“无障碍通道”、“女性旅客专用通道”、“无行李快速通道”等安检渠道,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帮助,加大团队旅客、热点航线的调控力度,实现错峰过检,缓解高峰压力。

  首都机场提醒旅客,在安全检查处接受证件检查时,请提前准备好登机牌和有效乘机证件,并主动交予证件检查人员查验。

  接受人身安全检查前,请将液态物品从行李中取出,将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和充电宝取出单独过检。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相机电池、充电宝等锂电池不允许托运,只能随身携带。

  同时,首都机场还在各航站楼安排超过60名机场大使,服务旅客,解答问题。春运期间,机场大使平均每人每天要回答超过200名旅客的问题。

  2月4日至2月10日高速公路出京易拥堵时间及路段

  京藏高速公路

  马甸桥至北沙滩桥、科技园至昌平西关站以及居庸关至市界山区路段

  拥堵时段:2月4日至2月10日每日8:00至12:00

  绕行路线:

  1、出京车辆绕行六环路,由西沙屯桥驶入京藏高速。

  2、出京车辆绕行京新路,出京车辆由五环路箭亭桥进入京新高速行驶,由出口28(八达岭长城方向)驶入京藏高速。

  京承高速公路

  出京方向望和桥至吉祥寺桥段

  拥堵时段:2月4日7:00-12:00

  绕行路线:

  1、由城区直接行驶G101去往承德方向。

  2、由城区行驶机场高速在北皋出口驶出,再驶入G101去往承德方向。

  3、由东五环驶入机场第二高速至京平高速在京密路出口驶出,再驶入G101去往承德方向。

  京港澳高速公路

  出京方向西道口至五环段

  拥堵时段:

  2月4日8:00-11:00

  绕行路线:

  1、行驶京周辅路至赵辛店进入京港澳高速。

  2、行驶莲石路绕行六环路,由房山梨园桥驶入京港澳高速。

  京开高速公路

  出京方向马家楼至新发地路段

  拥堵时间:2月4日7:00-11:00

  绕行路线:

  1、从科丰桥向南行驶经丰科路、丰葆路、丰园路上五环,通行西红门南桥三广场。

  2、从榴乡桥经德贤路,绕行至京台高速后向南行驶或继续向西行驶,经西红门南桥三广场驶入京开高速。

  出京双源桥至天宫院段

  拥堵时段:每日9:00至12:00

  绕行路线:车辆可选择京开辅路或芦求路行驶。

  出京榆垡至市界段

  拥堵时段:2月4日8:30-11:00

  绕行路线:

  1、由榆垡主站出口驶出,绕行106国道。

  2、绕行芦求路。

  ■ 出行提示

  假日后期全国中东部有雨雪降温

  新京报讯 2月2日,中国气象局组织2019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北方大部气温偏低,南方气温偏高且多阴雨。除夕至初二,全国无明显降温降水天气,有利于假日出行。假日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春节假期,全国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除夕至初二,京津冀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短时重度霾。除夕凌晨至上午,琼州海峡将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低于500米,影响不及2018年春节期间。初二,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强浓雾。天气条件总体对交通影响不大。

  4日夜间至6日,北京地区扩散条件有所转差,能见度下降。受冷空气影响,春节后期气温下降,7日夜间不排除西部、北部山区出现小雪天气的可能;8日夜间至9日白天,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6级至7级。

  此外,华北和西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河北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需注意林区用火安全。

  3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3日夜间至4日上午,琼州海峡、北部湾部分海峡、广东西部近海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其中琼州海峡、雷州半岛东侧局部海峡将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邓琦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