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包头:“网上警局”过年忙

2019年02月05日21: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5日电 题:包头:“网上警局”过年忙

  新华社记者丁铭、哈丽娜、魏婧宇

  除夕当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2098名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在群众身边守护平安,同时守在群众身边的,还有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警局”。

  “网上警局”是包头市公安局开发的一个公众号平台,目前有成员160万。群众咨询公安业务办理事项、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只需在平台发帖留言,就会收到值班民警的实时回复。群众亲切地将“网上警局”称为“身边的派出所”“随身携带的警务宝典”。

  除夕上午,刚从外地回包头过年的网友“喵小布”在“网上警局”发帖询问春节去哪里能办护照,她想趁着过年回家去办护照。3分钟后,她的留言就收到了回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值班民警白铁钢和窦颖先后回帖,告诉“喵小布”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工作时间和办护照需要的证件。

  “除了回复网友的提问,我们还将其他办护照会涉及的信息都回复给她,希望她办护照时少跑腿,一次就能办成。”白铁钢说。“谢谢民警同志,太详细了。”“喵小布”给民警的细致回复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包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籍大队大队长杨卫平说,春节期间,市民们在“网上警局”咨询户籍和出入境业务的比较多,还有随手举报节日不文明行为的,市公安局各分局、各警种、各级公安指挥中心都有值班民警负责“网上警局”的回复工作,只要群众有问题需要咨询或者解决,都能做到零延时回复、全覆盖办理。

  网友“石泰隆”在去亲戚家拜年的路上,看到有车违规停到了青山区消防特勤一中队门口,影响消防车的进出,他赶忙在“网上警局”反映了这个情况。包头交管指挥中心看到他的留言后,联系他确定了具体位置,马上安排附近交警联系车主挪走了车辆。

  “在‘网上警局’,我们的问题及时有民警回答,举报不文明行为也能很快得到反馈,感觉我们和公安民警距离更近了,自己也更有积极性参与社会治理。”市民陈碧云说。

  违规停车、在禁燃区燃放烟花、酗酒滋事……除夕二十四时前后,“网上警局”中的“随手举报”栏目收到了大批群众对违法或不文明行为的举报。“这个时间是大家拜完年回家的高峰期,大家在路上看到不文明行为会随手拍张照片,在‘网上警局’发帖,我们看到属于自己派出所辖区的举报,会立刻出警处理。”新兴大街派出所所长于洪震说,每年春节,公安部门会出动大批警力执勤巡逻,今年不仅有公安民警保障社会平安,还有广大市民积极举报不良行为和不法行为,警民协力打造平安春节。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