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安徽六安火车站:“刷脸”开启老区人民的幸福之旅

2019年02月10日12: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六安2月10日电(记者陈孟)2月10日,大年初六,革命老区安徽六安火车站迎来春运高峰时段。火车站大厅门口,人流如织融化了初春的寒意。记者看到,刚结束假期的人们带着喜悦的神情,依次“刷脸”通过进站闸机,用笑脸开启了新年的旅程。

“今年体验了一下家乡火车站的‘黑科技’,感觉进站更省时了,服务也更好了,让人出门的心情也很愉快!”乘客小汪告诉记者,“刷脸”的便捷让乘客省去不少麻烦,也感受到了来自老家的温暖。

六安火车站党总支书记杨承武介绍,大年初六至十六是六安火车站今年春运客流的高峰期。初六开始,主要由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的客流将密集发往外地,六安火车站将成为老区人民的“幸福起点站”。

杨承武告诉记者,为了在旅客高度聚集的情况下保障人们顺利出行,防止进站口拥堵,今年春运期间,实名制进站口启用了人脸识别实名验证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站大厅门口,6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的运行十分顺畅。乘客依次使用身份证自助“刷脸”进行实名制核验,平均4—6秒便可完成验证,单台闸机每分钟可通过10—15人。同时,车站还设置了人工验证台进行人工核验,以确保有特殊情况的旅客也能顺利进站。

新年伊始,火车站内外也到处洋溢着暖意。火车站综控室里,红色窗花绽放着喜悦,为整个春节坚守在这里的值班人员带来一丝喜悦;一楼候车大厅的“雷锋服务站”前,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解答着旅客的问题,并为每位旅客核实乘车时间和车次;月台上,工作人员步伐紧凑,忙而不乱地给进站的旅客们指示方向、搬运行李……

2018年8月16日,经过扩建改造的六安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开通启用,六安火车站成为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设计和改造的现代化大型铁路车站,配备了较好的服务措施和服务保障功能,也为提升服务品质、确保春运安全提供了保障。

“今年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60万人,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4.5万人,增长8.1%,”杨承武对记者说,“改建后的六安火车站将会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加速汇聚,相信也必定给六安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进站口工作人员帮助旅客“刷脸”进站(人民网陈孟 摄)

“雷锋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为旅客解答问题(人民网陈孟 摄)

月台上的工作人员为旅客引路(人民网陈孟 摄)

综控室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人民网陈孟 摄)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