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十三号线清河站拨线工程首日,七十五米旧高架桥被拆除,数百米钢轨被精准地接入新线位置

钢铁机器干绣花活

2019年02月11日09: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铁机器干绣花活

10日凌晨,13号线拨线工程启动。(记者 潘之望 摄)

2月10日,北京13号线拨线工程启动。紧张繁忙的工地,旧的高架桥被拆除,数百米钢轨被精准地接入新线位置,四家施工单位,路基、轨道、通信、信号、供电、机电等诸多专业人员正按此前的推演精准对位、精细施工,以确保在7天时间里,将13号线地铁西段1.3公里线路顺利接入京张高铁清河站。

铁轨上“绣花” 9个半小时244米轨道入位新线

“我们就是现场的‘救火队员’。”早上7点多钟,睡了还不到4小时的梁海英又早早起床,胡噜了一把脸就赶往13号线清河站拨线现场。他是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系统设备部副部长,也是项目现场的“协调部”成员。工程配合繁杂,这么多条线,都需要他们这根“针”来穿引。

早上7点半开始,13号线地铁既有线开始拨入新线位的作业。老线需要尽快拨入新位置,以便为后面的一系列作业留出时间。

这个头,必须起好。

清河站一南一北两端都要拨线,南端要拨入99米既有线路,北段则要拨入145米线路。

早上的拨线作业从北侧施工点开始。刚开始没多久,梁海英接到电话:现场铺设的电缆是临时路由,但现场新老路基重叠,跨越既有轨道时怕把临时路由的线缆轧坏了,需要将电缆再次更改路径。“这等于是要现场想出一个过渡方案。”梁海英解释,其实每一步施工细节提前都已进行推演,但现场施工时间太紧张,多部门同时作业,难免需临时调整。

现场几方工作人员立刻“头脑风暴”,决定将临时路由电缆从轨下道砟里的过轨管里取出,将原来敷设在既有路基西侧的电缆暂时放到东侧,等轨道路基拆除开挖后,再做正式的电缆支架。

10分钟,过渡方案拍板,立刻实施。

10时,南端拨线作业启动。南边既有线路到新线,最大拨移距离4.8米,还有约2米的高度落差。现场决定采用“设备+人工”的方式,设备在下拽、人工在上面调,合作完成拨线。

由钩机和钢丝绳组成的滑车、滑道小心开上道砟斜坡,近百名工人手持铁镐、撬棍等工具配合滑车一起作业。“走!”现场指挥的工作人员双手一抬,向滑车发出信号,手腕粗的钢丝绳瞬间绷紧,向下拉拽铁轨。每滑动一段距离,工人就要立刻对线路位置当场进行调整。“这需要一个枕木一个枕木地调整,必须拨接到位。位置摆正了,后续起道、捣固、精调等才能顺利进行。这就像是在铁轨线上绣花。”梁海英形容道。

17时,经过9个半小时,南北两端拨线段均顺利拨入新线位置。

钢铁机器玩“跷跷板” 9小时拆除75米高架桥

这边在“绣花”,隔壁在玩“跷跷板”。

毗邻清河站北端拨线施工现场,16台破碎锤同时拆桥的壮观场景正在进行。

“当!当!当!当!”现场震耳欲聋的敲击声传过来,中铁六局本项目的总工程师耿秀明跟身边的人扯开嗓子大声交代着工程任务。

拆桥,是13号线拨接改线的重头戏。

停运前,13号线地铁行经清河站区段的路径是一座高架桥。全长750.9米的桥要全部拆除,其中有300米桥梁段需要在这7天内拆除。

因为作业面太窄,如何尽快拆除,经过前期的多次推演和模拟,中铁六局项目部出了个奇招——16台破碎锤同时同侧同进度作业。

一早6点半,一台台设备开始入场,在高架桥首日拆除的一联三跨75米桥面西侧一字排开。一声号令,同时开始对桥面锤击作业。现场机器轰鸣,但耿秀明不错眼珠地盯着施工进程。“一般来说两边对称破,效率快且安全,但这里场地窄只能一侧作业。这就对防倾覆的要求极高,现场作业不能出现偏差,否则容易发生断裂滑移。看着酣畅淋漓挺痛快,但其实是在用钢铁机器玩跷跷板,一点马虎不得。”

桥梁护栏、轨道板、箱梁、墩柱、桥台……16台设备从西往东一点点推进,进度整齐划一,没有发生任何倾覆险情。15时30分,首联三跨桥段完成拆除。早上还立在工地旁的大桥,此时已不见了踪影。

顾不上喘口气,耿秀明又盯着下一联桥段的拆除准备,“今晚8点,第二段,开拆!”(记者 金可)

(责编:逯琦、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