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疆奇台县腰站子村土地流转促农民增收

账越算心里越舒坦

本报记者  杨明方  李亚楠
2019年02月12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疆的冬天透着冷,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王金堂心里热乎。到了合作社分红的日子,他起了个大早,收拾洗漱妥当,穿了一身新衣裳,准备去村委会领年终分红。

  沿着村里笔直的道路前行,家家户户院门前飘扬着五星红旗。村委会院子里早聚了不少村民,大家踮着脚尖去瞅布告栏里贴着的分红情况。

  “老王今年肯定不少拿吧?”有人老远就打招呼,王金堂凑上去看了一眼,只是笑笑,搓着手不吭声。

  时间到了,村两委班子和会计把记账本和现金往桌上一摆,大家都挤进了屋里。

  “安静!安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兼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喊了两嗓子,大伙儿顿时安静下来,等着念名字。终于念到王金堂了,他走上前去,伸手接过厚厚3摞钞票,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整3万元,明天去存个整数。”

  今年65岁的王金堂把自家近百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拿4万多元流转费。他又凑了些钱,入股到村里成立的奇台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只等着年底分红。“小儿子在本村的企业当司机,一年收入6万元。我们老两口和儿媳妇的时间解放出来,专职经营开了多年的小商店,一年纯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算下来,今年一家人的收入20多万元。“还是这样省劲!以前一到农忙,我和儿子就被拴在地里走不开,就这样,一亩地刨掉成本后的收入也就六七百元,这还没算人力成本。”

  王金堂家的境况,也是腰站子村441户人家生活变化的缩影。目前,村里3.5万亩土地已陆续流转到村里成立的合作社,加上周边乡镇流转过来的土地,合作社管理着近10万亩地。“原来有近300户人家,每家一到两个人被拴在土地上。流转之后,土地连片了,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四十几个人就可以管理好10万亩地的种植,县农业局还派了技术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全部改成滴灌之后,用水量只有原来的80%,产量却大大提高了。”腰站子村负责农业发展的村党总支副书记高龙告诉记者,还有6000亩土地专门种植有机作物。

  土地流转出去了,剩下的人怎么办?腰站子村开始探索二三产业发展。

  2017年11月,合作社新成立的新疆丰驿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营业,主营“腰站子”品牌的有机面粉、手工挂面和食用油。截至2018年底,销售额已达600万元。

  公司出资在奇台县城和乌鲁木齐开了两家“腰站子面馆”,承包给村民经营。“公司生产的面粉和食用油等既可以做食材,还可以在店里零售。”奇台腰站子面馆经理王冬武说。

  离腰站子村不远处就是4A级景区江布拉克,2018年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有山靠山,有水靠水”,村两委抓住机遇开拓新的增收点,成立了新疆丰程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规划村里的文化旅游业发展。

  “两家公司同步走,明年分红肯定比今年多!”王金堂掰着指头算起了账,越算心里越舒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2日 08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