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千里亲情一线牵 远程视频助团圆

2019年02月1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栗翘楚)农历新年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对于正在江西洪城监狱服刑的广东籍吴某、张某来讲,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他们已经连续五年未曾与家人面对面相见,只能从亲情电话中揣测家中状况。由于两人在狱内的改造表现良好,服刑态度积极向上,各项表现突出,新年前夕,吴某和张某收到了一份洪城监狱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在监狱狱内远程视频会见室内,吴某和张某终于分别通过监狱搭建的手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见到了他们阔别已久的亲人,实现了多年未了的新年愿望,面对面与亲人视频聊天、通话,亲眼目睹家中亲人近况,共叙天伦之乐。

据了解,早在2016年,在江西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洪城监狱就设立了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可以对全省辖区内114个县市区,600余个乡镇街道的服刑人员家属进行远程视频互联互通,解决了亲情会见跋山涉水,车马劳顿的不便与困扰。为了让外省籍服刑人员同样享受到这一系统带来的便利,洪城监狱利用互联网技术,配置软硬件设备,设计打造了手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平台,让千里外的亲情搭上科技的“便车”。

远程视频会见室内,吴某望着视频中年近八十已满头银发的母亲,忍不住流下泪水。他说:“去年,父亲因病去世,自己不在身边没有尽到孝心,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非常痛心,今年能够亲眼看见母亲,感觉是天大的惊喜。母亲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挺好,我还有六年余刑,只要好好表现,再多争取点减刑,早点回家,母亲还是能享到我的福的。”

据悉,除了视频会见,该系统还可支持省外远程法庭办案功能,得到了外省市司法部门的一致好评。系统的启用,不仅加强监狱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节省办事流程,更鼓励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为拓展改造思路、丰富改造形式、探索改造方法、提升改造质量,建设科技、和谐、平安监狱提供了有效探索和科学实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