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广铁大年初七发送旅客180万人次

同比增加20.8万人次,增长13.1%

2019年02月12日09: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铁大年初七发送旅客180万人次

2月11日,春运返程客流量持续攀升。图为旅客经深圳火车站东出站口有序出站。(记者 朱洪波 摄)

笔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七)广铁客流量持续上升,当天共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同比增加20.8万人次,增长13.1%。12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78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347列,其中动车234列,普速113列,主要是湖南去往广东、华东方向。

节后春运,新开通不久的怀衡铁路为旅客返程带来了极大便利。11日,怀衡铁路发送旅客3.6万人次,其中怀化南站、邵阳站客流猛增。怀化南站当日发送旅客2.6万人次,同比增长80%;邵阳站当日发送旅客2万人次,同比增长35%。

今年春节假期,张家界、凤凰等旅游热门地区客流量继续上升,“反向探亲”趋势更加明显。作为旅游高峰地区的长沙地区、张家界地区、衡阳地区日均到达旅客均超过6万人次;作为“反向春运”热门的广州地区和深圳地区分别日均到达旅客39万和24万人次,相较去年春节假期分别增长13.4%和10.6%。

为应对近期湖南地区出现的低温冻雨天气,岳阳、株洲、衡阳等车站在地道、电梯、天桥、站台等关键地点放置防护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长沙站组建22只除冰扫雪应急队,着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相关

返程高峰期间确保广州往深圳方向24小时通行

广深城际加开凌晨时段班列

笔者从深圳火车站了解到,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深圳火车站于近日迎来返程高峰。铁路春运节后阶段从2月5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1日,为期25天。为方便旅客返程出行,深圳火车站推出了无缝换乘方案。

据介绍,在返深客流中,除了乘坐长途列车直达深圳站的旅客外,还有部分旅客选择经广州站、广州东站中转,而节后终到广州站或广州东站的临时长途旅客列车大多在凌晨时分抵达。据了解,平时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的运营时间为早上6时至晚上11时许,凌晨期间并不开行。为了方便旅客换乘,即日起,广铁集团将在凌晨时段加开由广州站或广州东站单方向开往深圳站的“长短接续”动车组列车,保证广州往深圳方向24小时通行。

另外,由于广州火车站是广东地区长途客流汇聚的重要枢纽,在春运期间加开了大量长途旅客列车,因站场能力局限,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除凌晨开行的“长短接续”动车组列车外,其余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将不进广州站,全部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

笔者从深圳北站了解到,为确保旅客顺利返程,深圳北站多措并举做好节后返程客流高峰保障工作。为应对客流高峰,2月11日至14日、2月21日—22日,每日增开6趟由广州南开往深圳北的夜间高铁。(记者 唐柳雯 刘丽 通讯员 曾小贤 李佳 蔡立超)

(责编:逯琦、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