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长沙火车站新增厕位“黑科技” 让“方便”更方便

2019年02月12日14:29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火车站新增厕位“黑科技” 让“方便”更方便

记者从长沙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车站推出智能厕位引导系统,让旅客如厕更方便,候车更舒心。

“今年春运,我们对站内4个候车室卫生间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启用了‘厕位智能引导系统’,旅客可以通过实时显示屏查看卫生间使用情况,在单一候车室内厕位满员的情况下,能快速地将有需求的旅客引导至同楼层有空余厕位的候车室卫生间。这项‘黑科技’在春运客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很实用,让旅客的出行更加智能化。”长沙火车站客运科科长彭治军向记者介绍道。

长沙火车站是广铁集团管内首个启用站内智能厕所的车站。这项“黑科技”不仅能实时显示各个卫生间内厕位的使用情况,还能实时查看候车室当前温度与湿度。

2月11日13时10分,乘坐K577次前往成都的旅客王馨和她的妹妹王露来到候车室。两年没回家的她们,第一次看到墙上的电子屏罗列着卫生间内空间平面图例,显得有些疑惑。一位保洁员微笑着告诉她们:“这样就不用排队,更加方便了!”

“每个厕位门的上方都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指示灯,红灯显示为‘有人’,绿灯则为‘无人’,我们一看屏幕就能清楚厕位使用状态,门上的指示灯也避免了别人敲门询问的尴尬。”王馨说道。

“我们都认为这个卫生间的设计非常人性化,进来一目了然,平时女卫生间排队时间比较长,这个屏幕会智能显示同楼层的厕位空余情况,自己可以根据显示屏掌握排队时间,从容安排自己的候车时间。这样的服务很贴心!”王馨的妹妹王露在一旁补充道。(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甘丽莎 唐颖)

(责编:逯琦、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