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9春运一线

2019年02月1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送医治

服务区对旅客施救

本报太原2月13日电  (记者乔栋)日前,太原南站候车室内,响起了一位女士的求救声。车站值班员宋菁菁赶到座椅旁,发现一位男士晕倒在女士的怀里,呼吸粗重、两手抽搐。女士哭道:“快救救我丈夫!”

紧接着,264医院春运驻站医生也奔跑着来到了现场,南站“婷婷爱心服务区”服务主任蒲婷婷则迅速拿来了急救箱、听诊器和血压仪,帮助医生检查病人的脉搏,并端来了热水和轮椅。病人稍微恢复知觉后,又测了血糖、血压,数值都偏低,于是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又供应了红糖水、小零食。一番急救后,病人恢复了意识。工作人员将他安置于轮椅上,一路护送上了急救车。

该病人前不久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这次赶着回家过年,路途奔波,又没按点吃饭,于是出现了险情。目前,该男子已脱离危险。

春运期间,太原南站推出“七微一帮您”服务,通过“畅行微措施”“便民微服务”等7种办法,解决旅客的困难与需求。太原南站还牵头站区交警、派出所、客运办、公交公司、机场等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各单位的服务举措,使旅客的春运回家路变得暖心、顺畅。

搭产房

列车上为孕妇接生

本报西宁2月13日电  (原韬雄、马文、高峰)日前,青藏铁路格尔木开往西宁的7582次旅客列车运行至青海湖站时,3号车厢一名孕妇突感腹部疼痛难忍。列车长王旭东第一时间赶到,得知是孕妇临产,立即组织乘务人员将孕妇转移到在车厢搭建的“临时产房”中。

孕妇羊水破裂,王旭东一边紧急联系列车运行前方的海晏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一边让列车乘务员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5分钟后,一位曾在妇产科工作的医生赶到“临时产房”,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准备,随后和列车乘务员展开了接生工作。

“生了生了,男孩,母子平安!”30分钟后,列车乘务员王茜茜向大家报告喜讯,同车厢的旅客都为这个孩子的平安降临欢呼鼓掌。当7582次旅客列车抵达海晏站后,母子被送上已等候在站台的120急救车。临别,产妇及其母亲激动地向列车乘务人员表示:“要不是你们帮忙,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非常感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4日 13 版)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