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心中的天平在向回乡倾斜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9年02月1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离乡三十余载,早已习惯城市生活的便利,回来能习惯吗?打工谋生在城,就业创业的机遇会多很多,回来有事干吗?”面对家乡的返乡邀请,动心之余,返乡人士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正月新春,安徽枞阳县雨坛镇抓住难得的机会,邀请返乡的成功人士代表座谈,目的很明确:一是听取大家对故乡发展的意见;二是劝说游子回乡创业就业,建设故乡。

对于居住环境的担心,镇党委副书记陈革胜重点做了3个介绍:吃水问题,县里投入十几亿的饮水工程正在建设,将结束全镇人民“生在长江边,吃不上长江水”的历史;交通问题,全镇基本村村通水泥路,现在正全力以赴打通通组路,保证车子开到家门口,更难得的是,县里已经开通通镇公交车;卫生问题,建立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体系,每个村民组都设立生活垃圾存放点,定期清运,房前屋后很少见垃圾,小池塘干净了很多。

对于没有事干的担忧,回乡创业多年的吴多兴站出来现身说法:雨坛发展现代农业的“家底”非常好,更何况,发展的欠账已一步步补上,1.6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正在实施,四通八达的公路让物流不再滞后。

镇党委书记陈来娣用“三个前所未有”进一步补充,乡村振兴战略对于返乡农民就业创业而言,政策优惠之多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好前所未有,亲商氛围之浓前所未有。

“究竟要不要放弃内蒙古的生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回家务农’?”对于陈来娣询问是否有建设“四季果园”的想法,半在外半返乡的胡生文坦言,一年的试验,让他真切感受到,中央对乡村的扶持和投入的确很多很大,县里、镇里对乡村发展的确够重视。“心中的天平在向回乡倾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4日 13 版)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