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广东省元宵节将迎返程小高峰

2019年02月15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元宵节将迎返程小高峰

元宵节将迎又一波返程小高峰,返程最大的安全风险就是疲劳驾驶和酒驾醉驾。昨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节后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19.3%、19.2%、19.8%,全省各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道没有发生大面积严重交通拥堵,道路通行情况总体好于去年。

湖南往广东方向许广高速清远段通行压力最大

会上,省道安办副主任、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介绍了春运以来公安机关安保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了对于节后返程交通安全风险、应对措施以及元宵节出行提示。

据介绍,据互联网地图大数据预测,元宵节及节后将迎来广东省返程的又一波小高峰,届时各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道,进出服务区路段,收费站广场附近道路都可能出现车流量剧增、超负荷通行的情况。从节后返程高峰的通行情况看,湖南往广东方向的几条高速公路中,许广高速清远段通行压力最大。如发现许广高速车多拥堵,可在乐广高速、二广高速、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中选择通行状况较好的路线出行。

返程最大风险就是疲劳驾驶和酒驾

据分析,节后返程交通安全还存在粤西、粤北地区事故风险较大;小型客车、摩托车、货车肇事风险高;严重交通违法风险依然突出三大主要风险点。

“返程最大风险就是疲劳驾驶和酒驾”,申勇强说,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外出旅游,熬夜喝酒少不了,何况长途跋涉回程,拥堵车流量大等因素,返程时间相对较长,疲劳驾驶是影响安全的第一大因素。

他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驾车外出前一日尽量减少应酬活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确保次日行车安全。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的,应主动到服务区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或与其他同行人员轮流驾驶,保证司乘人员安全。

全省将持续开展统一行动严打酒驾醉驾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春运期间4起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亡人事故及两起典型事故案例。

广东省公安机关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一直保持着高压严打态势。从发生的事故来看,大多都在凌晨时分,“说明驾驶人深夜喝酒喝得烂醉”。申勇强透露,接下来,全省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开展全省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统一行动,21个地市公安部门将每天开展路检路查,尤其是元宵节和每周周末,交警部门将在上半夜和下半夜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酒驾行动,严防节假日期间发生涉酒道路交通事故。

此外,申勇强特别提醒,目前已有相当部分人员返回城市,城市企业开年聚餐、亲朋好友聚会活动较为频繁,以往就曾发生过因为吃开年饭喝了酒,开着车直接冲到河里,导致多人死亡的惨痛教训,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条准则。(记者 李栋 通讯员 粤交警)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