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严厉监管 短视频弹幕将实行“先审后播”

徐颢哲
2019年02月16日06: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弹幕将实行“先审后播”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近日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简称《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简称《细则》),对短视频的发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

  对弹幕实施严厉监管,很大程度上与弹幕文化兴盛和逐渐失范有关。当下很多视频的热传,依赖于弹幕发送者带来的巨大流量。弹幕在直播中的作用则更强,它为观看者带来互动感,增强观看黏性。然而,日渐普及的弹幕,因监管不力而成为低俗信息的传播渠道。内容包含色情、低俗、暴力等信息的弹幕屡见不鲜,影响恶劣。

  以往由于平台、用户、监管机构等多方原因,对弹幕进行监管困难重重。新规出台后,各方责任明确,尤其是平台方责任增加,管理不力将面临被约谈、下架、封号的风险。因此,各大短视频平台都相继扩充人工运营审核队伍。字节跳动公司提出将现有6000人运营审核队伍再度扩充至1万人,快手宣布将审核团队从2000人扩充至5000人。

  目前,弹幕审核主要靠人工操作,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各大平台在缺少监管情况下,对弹幕审核不重视,很少将精力投入审核技术的研发升级。《规范》和《细则》出台后,各大平台意识到大量增加人工审核非长远之计,加大投入,促进相关监管技术发展,有利于使弹幕用户进一步养成良好使用习惯,创造健康积极的观影环境。(记者 徐颢哲)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