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六个民族四世同堂的别样年味

2019年02月1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贴春联、挂中国结;弹东布尔、跳贝仑舞;喝奶茶、吃马肠子;欢声笑语间,几名老人锡伯语、汉语、哈萨克语切换自如……春节期间,中国西北边陲的一场家庭聚会,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浓浓“年味”。

82岁的富秀昌是锡伯族人,家住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奇牛录乡扎库奇村。家里四世同堂的29口人,由锡伯、汉、维吾尔、哈萨克、回、俄罗斯6个民族组成,是当地名副其实的大家族。每年春节,在外工作的子女、许久未见的亲戚好友,都会纷纷聚拢到老人家里。

厨房里,女人们围着灶台用铁锅做“发尔合芬”(一种发面薄饼),这是过年锡伯族家家必吃的一道主食。富秀昌老伴永英梅说,发面的酵头源自东北,锡伯人远道而来守卫边疆,路上这个饼越吃越有嚼头,还可以反复加热,因此被作为传统美食保留下来。

如今过年虽然少了很多传统仪式,但富秀昌放不下贝伦舞。“这是锡伯族独有的舞蹈,希望后人能传承下去。”因为这个念想,他不仅教会了儿子和女儿,连孙子孙女都跳出了好名次。

孙女苏雅瑞成为一名贝伦舞教师。不过,教学中她还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在编排时也会加入爵士、现代舞的元素。”而富秀昌也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享受政府补贴。

1764年,1000余名锡伯族官兵及眷属共3200多人,由沈阳出发,来到新疆伊犁地区屯垦戍边,锡伯人从此在天山北麓繁衍生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委宣传部部长关晓军说:“锡伯族的年味丰富多彩,既充满现代意味,又不失传统文化,还融入了其他少数民族文化元素。”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丁建刚  郝玉)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