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发展】归途!规图!

——磐安媳妇回乡看变化之三

人民网记者 李娜
2019年02月16日11: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是1983年才设县的全省“最年轻”的县,因各种原因一直被列入“欠发达地区”。2009年,记者以外来媳妇的身份第一次来到磐安时,听身边人介绍县城的诸多落后。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转型,如今的磐安,不仅摘掉了欠发达地区的“帽子”,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小镇、打造乡村文化等多方面下功夫,让我这个外乡媳妇每年回乡过年都能看到她真真切切的变化。

回家的路上晚一秒,父母的牵挂就多一分。从火车到动车、高铁,从大巴到出租、自驾……几年来,我这个外来媳妇眼看着回磐安的归途中路越来越宽,车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也似乎看到这一条条马路延伸开去的,这其实是磐安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幅幅美丽规划宏图。

1460公里 没沾一点泥

北京到磐安,1460多公里,一路开车经过了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6个省市。不巧的是,今年我们第一次决定自驾回家,就赶上了山东和江苏的大雪。

开还是不开?这是个问题。

过年下大雪让我想到了六七年前,大年二十九,我们带着娃一路坐了好多个小时火车到杭州,又马不停蹄地跑着买回磐安的大巴票,却被告知因为下大雪,票早都卖完了。没办法,我们抱着还不会走的孩子,拎着两个大行李箱,在湿冷的空气和泥泞的雪地里,一路走着找离火车站近一点的宾馆。那一年的三十中午,我们是在火车站边上饭馆里吃的年夜饭。

做好了路上有大雪就停车休息住宿的打算,我们一路向南,开过山东、江苏……高速两边树上还没融化的积雪告诉我们,确实刚下过雪。但是路面上却都非常干净,路边堆起了小雪堆,这应该是养路工人辛苦的结果。路很顺畅,我们的担心同积雪一起融化消失了,而回家的喜悦和期盼越来越浓。

1400多公里,17个小时,没有堵车,车越开越稳,路越开越宽。到磐安的路上有很多隧道,以前很容易堵车,有安全隐患,如今很多都被拓宽了。尤其是到了乡镇上、村子里,道路越走越宽:江南药镇双向四车道、岩潭村之前的马路穿村而过,出过几起事故,如今正在村边开通第二条路....

(村里正在施工建设的金台铁路(磐安段)部分。 杜伟伟/摄)

除了公路,磐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杭温高铁(磐安段)、S313双峰至新渥段等项目也推进顺利。相信,不出几年,我们就可以坐几个小时火车直接到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买不到大巴票,不用担心下大雪了。

三年全上榜 全县分垃圾

“这个要扔到可腐烂的垃圾桶里。”到家第一天,孩子吃完橘子把皮随手扔在门口的垃圾桶里,没等到爷爷的表扬,却看爷爷将橘子皮从一个灰色垃圾桶里捡出橘子皮,扔到了旁边的另一个绿色垃圾桶里。

(村子里每家都有两个分类垃圾桶。 李娜/摄)

原来,绿色垃圾桶是可腐烂垃圾桶,灰色的则是不可腐烂垃圾桶。“管得挺严的,经常有人来查,也有专门的垃圾清扫人员定时打扫、收垃圾。”听着公公一点点给孩子讲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原因,再看看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整齐的分类垃圾桶和干净的路面,想着连北京自己家小区还没有做到这么严格的垃圾分类,一种敬佩从心里油然而生。

原来,磐安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如今采用“两次分类法”:农户以会不会腐烂为标准对垃圾进行一次分类,分成“会烂的”和“不会烂的”两类;对“不会烂的”垃圾,分拣员进行二次分拣,分成“好卖的”和“不好卖的”两类。2018年,全县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

年前,浙江通报表扬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先进县, 46个县(市、区)成为“2018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磐安榜上有名。而这是继2016年和2017年之后,磐安第三次获评省农村垃圾分类优秀县。

人才政策全 乡贤共联谊

到家第二天,记者有幸参与了磐安县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磐安县博士联谊会、磐商总会一起主办的磐安县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年会,150多名磐安籍海内外人才出席。他们中有定居海外的教授,有大型企业的老总,也有高校任职的专家学者……通过带领嘉宾参观江南药镇、大盘山博物馆和老城区拆迁改造现场,让大家感受磐安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了解磐安的旧城新貌;通过论坛讨论,人才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招商引资。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县委书记亲自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出台19个人才配套政策。

(磐安县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年会现场。 杜伟伟/摄)

“我们得让人才们更了解磐安的现状和政策,那才达到了目的,能踏实过年。”县组织部的陈燕说,为了年底这次会议,他们已经忙活了好几个星期,加班加点。在磐工作的四川籍高层次人才张岑容说,一年来,她亲身感受了磐安的发展变化,磐安农村更和美了,县城更靓丽了。

短短几天的时间看不完一个县城的发展,但是目光所到之处,我一点点感受着磐安的变化。老城区拆迁改造、发展旅游项目、加快乡村振兴、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工作目标……也许,每天住在其中的公婆还不能体会这些词的具体含义,但我相信他们和我一样,正在感受着这些词带来的点点滴滴变化。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