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体育与国际奥林匹克珍藏品展在海口开幕

2019年02月1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张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体育与国际奥林匹克珍藏品展览自2月1日在海口观澜湖开幕以来,每天都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游览。500余平方米的展区面积虽不算大,但反映中国从古至今体育发展变化以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情况的藏品,件件都具有代表性。

“我感觉挺好的。”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海口置业来此过冬的冯女士,平日里就注意关注体育,尤其喜欢乒乓球。但在看过展览后她仍旧表示,展览中介绍的许多情况都是她原来并不了解的。而通过这次参观,她对整个中国体育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我不知道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得那么快,很多新中国成立时的收藏品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它们背后的故事我过去也不了解。”她说“比如奖牌啊什么的。我看到1959年我们新疆的第一枚奖牌了,它最吸引我了。”

冯女士站在一块身穿运动服、手举奥运火炬的背板后,让家人给自己拍照,仿佛她也亲身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而她身后的背景,是18幅与北京、与奥运相关的精美照片。它们的拍摄者是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曹晖。看着人们在这里驻足留影,认真地辨识每幅照片上的场景和所反映的事件,他非常欣慰和满足。“这些照片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有2001年中国在莫斯科申奥成功的那一瞬间,也有反映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还有就是我去南极和北极时,把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旗帜带到那儿留下的。体育能够带给人愉悦,能够振奋中华民族的精神,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段中华民族富强的见证。看到这些画面,我感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那些非常难忘的体育瞬间。”曹晖说,“其实这里的每幅照片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亲身经历过的,不管是申奥成功的瞬间,还是奥运火炬在鸟巢点燃的那一刻,这些瞬间都把中华民族那种自信自强带了出来,体现出国家对体育的重视。我们如今又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了,希望这里的每一幅照片都能勾起人们对体育的美好记忆。”

众多参观者中,不仅有亲身经历了那些体育瞬间的人,还有真真正正的奥运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成员、中国体操名将郭伟阳,也是一位体育收藏品爱好者,不过他的收藏都与自己的运动经历有关。“自身成长过程中,获得过的那些运动奖励,另外就是作为奥运会的参与者,在奥运会上会去收藏与比赛项目或各国各地区奥委会有关的徽章。”他说“我觉着这非常有意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最喜欢这件事儿,因为能够用徽章来实现交流。”因为参与奥运而喜欢上奥运收藏的郭伟阳,还收藏奥运会的吉祥物、邮票、火炬,特别是伦敦奥运会,他把自己所能收集到的都收集到了,他感受到了其中的文化和历史演进的脚步。而置身于此次展览的展厅中,郭伟阳则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中国体育的发展变迁。“这次展览让我们看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七十年中国体育的发展。过去作为运动员,我们从小付出汗水,付出努力,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站在奥运领奖台上,让国歌奏响,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了不起。”他说,“如今国家越来越强大,我应该作为榜样去推广全民健身,去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体育的快乐,在参与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培养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参观者中,有许多随同家长一起来参观的孩子。今年8岁的吕宵宁来自北京。他是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海口观澜湖参加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的。展会上最吸引小家伙的藏品是展柜中的火炬和体育海报。“我喜欢这个展览,通过它我对奥运会更了解了。”而家就在海口的雷女士,则是看到了宣传海报后,决定带着年仅3岁9个月的孩子来看展览。在展厅的火炬展柜前,小家伙坐在雷女士的怀里,雷女士则一个火炬一个火炬地给孩子认真讲解。“他们学校开了迷你奥运会,也有火炬,所以我想让他了解一下关于火炬的知识。”雷女士笑着说,“这个展览挺好的,特别是可以带小孩子过来,可以了解一些我们国家的、关于奥运会的知识。这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是很大的,对我们大人也有意义,可以了解我们中国的体育。”

展厅中的千余件展品将一直展出到5月1日,参观者们在为藏品发出赞叹的同时,可能无法想象它们都是凭借个人之力,在三十余年的时间跨度上收藏留存下来的。它们的拥有者,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副主席李祥表示,自己起初就是用收藏的古钱币去交换体育邮票。“那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第一次申奥的时候,就给了我和很多人提示,那就是体育能够给人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等到2001年第二次申奥的时候,我就把我的所拥有的古董逐渐变卖,换成体育的了。”他说,“因为我发现,体育藏品不但拥有其它文物文化、历史、工艺、价值的属性,它更是精神典藏。更高、更快、更强’给人以激励,给人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公平、友谊、和平、进步’又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我希望每个到这里参观的人都能感受到体育的力量,留下美好的回忆。”

(责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