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学期 从上好体育课开始

汪灵犀
2019年02月1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贵州榕江县第四中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新华社记者 杨 楹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寒假期间,不少小朋友在家吃成了“小胖墩”,这可不是好现象。

拥有强健体魄是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基础。新学期,安徽、湖北等多个省市出台新政,要求中小学校确保学生每日1至2小时的体育锻炼。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笔者的记忆中,十几年前,中小学文化课挤占体育课是常有的事儿。体育课“水分”越来越大,学校的“豆芽菜”“小胖墩”“近视眼”人数增加。

少年强则国强。运动习惯的养成,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要扭转当下的教育风气,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多方转变观念,给予重视和配合。

从学校的角度看,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学校体育的考核督查力度,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中考体育考试标准制定得太低、无法如实反映学生体育素质;学校开设体育课敷衍了事,不重视课堂内容。在这样的氛围下,即使体育老师有心,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从家长的角度看,一是“学习大于天”的观念还大有市场,补习班、培训班、特长班“几座大山”造成孩子课业负担过重。二是有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受一点伤,让学校在开展体育课程时不得不自缚手脚。因此,一些学校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虑,不敢开展跨栏、跳高、标枪等项目,就连过去校园里常见的单双杠也被拆除。

开展体育课、加强体育锻炼,是关系到孩子成长的大事。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习惯,往往会跟随一个人一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人的一生。学校、家庭、社会要多管齐下增强孩子体质,让青少年体魄强壮起来。

(责编:朱紫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