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道口工张军安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9年02月20日09:3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口工张军安的最后一个春运

“叮当、叮当、叮当……”道口值班室内的警报器响起,张军安立即向过往的机动车辆和行人发出提示:“有火车即将接近,马上要关闭道口了,请大家注意安全!”

年关将近,兰州西工务段铁路道口工张军安依然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为出行旅客、过往居民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对于年满60岁的张军安来说,这是他在这个工作岗位的第43个年头,也将是他服务的最后一个春运。

今年春运开始后,张军安工作的兰州西工务段,兰新线列车明显增多,一昼夜通过量超100多对,5至10分钟就通过一趟列车。K24+154道口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梁家湾村人口密集区,每天通过道口的机动车和人流量增加,安全压力也随之增大。

为确保春节期间铁路通道口安全,张军安总是会提前站在道口房外接车的位置,挥动手中的信号旗,指挥机动车辆、自行车和行人止步。并在确认道口五米停车线内没有机动车和行人后,通知同班的道口工关闭电动护栏门,封闭道口,按照标准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列车司机发出确认信号。

“列车接近,请注意安全!”几分钟后,列车呼啸而过。就在这短短几分钟间隔里,道口两边机动车辆和行人已排起了长龙。

“大家不要急,行人先走,注意脚底下,小心绊倒。”道口电动护栏刚一打开,张军安和另一位工友就立即投入到繁忙的疏导机动车和行人工作中,指挥机动车和行人有序通行。

“春运期间,学生放假了,走亲访友的人也增多了,我们道口工更是一分一秒不敢懈怠。”张军安说。

列车通过道口的间隙,张军安除了疏导车辆、行人,还要快速清理道口铺面、轮缘槽里的积雪,给地面撒防滑盐,确保道口铺面和轮缘槽始终处于清洁、安全状态。(记者 曹立萍)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