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2019春运一线

2019年02月2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能帮就帮

服务台为旅客解忧

本报记者 郑少忠 任江华

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人尽享阖家之欢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守护着旅客回家的路。南昌车站“红土情”服务台客运员刘洋,已连续6年春节坚守岗位,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了。

“您好,这里是南昌车站‘红土情’服务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是刘洋每天要重复无数遍的话语。服务台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12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刘洋要送重点旅客,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解答旅客问询,甚至还要当“临时妈妈”,春运忙碌的时候,刘洋每天至少要走3万步,每天迎送重点旅客20多位,接听电话不少于50个。服务台就像是旅客的“解忧店”,只要旅客有需求,小到一针一线,大到轮椅担架,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都会竭力满足。

春运中的坚守,刘洋只是铁路众多职工的一个缩影,台前的售票员、客运员,幕后的调车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共同守护了旅客回家的路。

有问必答

机器人成出行帮手

本报记者 张 枨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今年的春运有很多不一样,问询机器人、大数据检索、共享技术、人工智能等智能化科技产品纷纷首次亮相春运回家路,让旅客体验一把智能出行的新鲜和便捷。

春运期间,呼和浩特市民刘女士本来打算在呼和浩特火车站乘车回老家,却因为路上堵车而错过了火车,通过问询候车室里的智能机器人,帮她规划了最近的车次。今年首次亮相呼和浩特火车站春运一线的智能机器人,采用现代大数据检索和智能语音技术,不仅可以语音解答旅客问询的车票、车次信息,还可以帮助旅客制定餐饮住宿、出行资讯等个性化出行方案,成为出行“好帮手”。

同时,为了满足旅客日益提升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呼和浩特火车站还在候车区开辟“共享专区”,旅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地使用共享小推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轮椅、共享纸巾等物品,车站设有20多个刷脸进站通道,旅客平均进站时间只需要3到5秒。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0日 13 版)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