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2019年02月21日09: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可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暂停工作,享受几天、一周甚至更长一点的假期,大部分人都选择回家与亲人团聚、与朋友共贺。

但有这么一部分人,在这个举国同庆的节日里,他们没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甚至不能按时就餐,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其他人平安顺利过年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交警,有的是环卫工人……

医生黄维忠:

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

“滴嘟,滴嘟……”伴随一声声急促的警笛声,今年春节期间,英德市人医急诊科主治医师黄维忠穿梭在英德多个角落,从市区到乡镇,守护了无数个病人的“生命线”,争分夺秒给病人争取最佳治疗时间。

“春节期间,别人在放假,但我们却是最忙的时候。”黄维忠说,今年他从年初一到初五都没休息,连续五天值班,出诊、接诊,每天忙得团团转。他提到,过年期间出现了很多重症病人,急诊科每天出车次数将近20趟,接诊病人也比平日增多,出现多例像喝酒过量、暴饮暴食导致肠胃问题的急诊病人。

“我记得年初三那晚,我从下午五点半一直连轴转忙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出诊了8次。”黄维忠表示,当晚他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刚处理完一位病人,又要接诊下一位病人。“这么高强度的工作量,没有一定的体力也是不行的。”他笑着说,但他们很难按点吃饭,通常都是忙到很晚才有空吃东西,最后就只能简单填饱肚子。

黄维忠提到,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他们的任务是通过快速识别、诊断和治疗,为病人争取最佳治疗时间,等病人生命体征稳定下来后,再把病人送到相应科室进行治疗。“平时工作任务就重,节假日工作量更大,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能看到病人康复好起来,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谈到过年不能陪伴家人,黄维忠说已经习惯了。在急诊科工作了8年多,他极少能回到广西老家陪伴父母过年,今年,妻子和孩子都回去过年了,留下他一个人在英德。“我每年春节都要值班的,家人都理解,孩子也很懂事。”他表示,自己既然选择了医生这条职业道路,就会坚持把工作做好,不忘初心。

交通警察刘德伟:

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节假日,在道路上的滚滚车流中,总能看到一抹荧光色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就是交通警察。英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九龙中队副中队长刘德伟已经连续三个春节没有休息了,原本今年计划要休息几天,临近节日他主动取消休假,选择与同事们共同“奋战”在一线,为春运期间出行的群众保驾护航,创造了平安、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鉴于刘德伟所在的九龙中队辖区有5个乡镇,其中部分乡镇旅游业较发达,春节期间大批外地游客涌入,同时由汕昆高速公路分流到当地的车流量也比较多,加之当地警力不足,刘德伟和同事的工作压力很大。“特别是年初三到初五那几天,车流量非常大。我们集中全部警力到路面,及时处理交通事故,防止出现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刘德伟表示。

“我特别记得在年初三那天,我们处理的交通事故特别多,其中有一辆车,车上是从湖南来的一家大小,因为路上堵车以及后来的交通事故,车上的人员都非常疲惫,特别是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刘德伟说,在了解了情况后,他和同事们为小孩送上零食,为老人送上热腾腾的面条,并尽快处理完交通事故,让这一家大小再次平安上路。

春节期间,刘德伟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吃饭有时都顾不上。除了白天的路面巡逻,夜晚刘德伟还要率队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基本没有一餐能够按时吃饭,不过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刘德伟笑着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道路通畅,大家平安出行,一切都值得。

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在节日陪伴家人,刘德伟就表示,家人非常理解自己的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家人特意到九龙与他相聚,让他能够专心工作。“我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当初既然选择了做一名警察,无论再累再辛苦,我也会坚持下去。”刘德伟说。

环卫工人李英娣:

披星戴月为城市做“美容”

大年三十凌晨3点多,夜凉如水,大多数人还在沉睡,英德市英城街道环卫办城西环卫所环卫工人李英娣已经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完毕,然后开着自己的电动车赶往工作地点。凌晨4点多,她抵达了市区教育西路,在这里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打扫街道、清理居民垃圾、运送垃圾桶……李英娣从凌晨忙到了早上七八点才停下来休息,吃了早餐后又开始了保洁工作。中午短暂休息了几个小时,傍晚6点多,她和同事们又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干到深夜11点多。

“每年大年三十都是最忙的时候,晚上全部同事都要加班加点,今年算好一点,没到零点就收工了。”李英娣笑着告诉记者,她干环卫工作已经六年多了,因为工作特殊,她已经多年没有参与家里年夜饭的制作,好在家人对此也特别理解,特意早早煮好年夜饭。李英娣吃完晚饭立马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家。

今年过年期间,李英娣和同事们积极落实好负责区域的生活垃圾收集、清扫保洁工作,没有人请过假,也没有人因为过年影响工作,有时还要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可大家对此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李英娣说,过年期间的清扫工作特别繁重,居民的生活垃圾增多,还有燃烧过后的烟花爆竹,处理起来尤其麻烦。“特别是年初二,因为初一按照惯例休息,初二的清扫任务就特别重,希望大家以后尽量少放烟花爆竹。”李英娣提到。

六年多来,李英娣一直坚持在自己工作岗位,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去年她被评为清远市“最美环卫工”。“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都习惯了。”她表示,能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文明城市作贡献,让大家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陈晓芬 吴婵娟)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