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解开群众身边的“小疙瘩”(金台视线)

金正波
2019年02月25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刊发的这几封来信,反映的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小疙瘩”。生活方不方便、舒不舒适,看似是小事,可小事的背后却连着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冷暖。在我们身边,类似这样便民举措不便民的事情并不少见。社区菜市场脏乱差,腐烂的水果、菜叶随意丢弃;公园里的阅报栏里挂着一个月前的旧闻;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却建在了盲道上……一些便民举措,或建了没人管护,或设计不科学,或服务不到位,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槽点”。

一位读者谈起了一件身边事儿。他所住的小区里有一块运动场地,由于风吹雨淋,又无人维修管护,健身器材上早已锈迹斑斑,不少已经损坏了。试想,有谁愿意用这样的器材来锻炼身体?久而久之,也就废弃闲置了。可是,一些小孩经常在上面嬉戏玩耍,老人会在午后坐在器材上面晒晒太阳,小孩受伤、老人绊倒的现象不止一次了,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原本是贴近市民需要的便民设施,因为没花心思把工作做在细处、落在实处,不仅没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引起了群众不满。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元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如何满足群众的需要?在社会治理中及时转变服务理念、改进管理方式是答好这道民生考题的重要方面。

多一点“眼睛向下、躬身为民”的服务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便民举措的出发点就是为民方便,在干每一项工作,出台每一份文件的时候,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盯住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致力于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凡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而不是等到群众已经对某件事怨言很大、媒体曝光时再来改进。

服务观念转变了,服务意识提高了,管理方式也得与时俱进,更加精细化。一方面,随着时代变迁,一些公共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百姓需求了,比如插卡式公共电话亭曾经风靡一时,可手机普及后,人们习惯了用手机,久而久之,电话亭闲置街头,难免损坏;另一方面,设施重建轻管、政策重出台轻落实,导致一些便民举措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比如,少数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话只说半句”,前来办事的群众来回跑腿。光做做样子可不行,得让设施能建成、用得上,政策真落地、有实效。

百姓心中有杆秤。想的细致一些,管理到位一些,服务真诚一些,群众自然会发自内心点赞。一位朋友说,年前到当地的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发现政务大厅的100多个金属座椅上都绑着一个软棉垫。岁末年初,去办事的人多,等的时间较长,坐在软垫上舒服多了。办事时,工作人员询问仔细、解答耐心。虽然外面大雪纷飞,心理却热乎乎的!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把群众身边的“小疙瘩”一个一个解开,生活更舒心、办事更顺心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就不远了。

办市民卡跑了四个部门

前一阵,我陪朋友办市民卡。我在附近一家农商银行询问,工作人员说:“要先问村里,你名字有没有录进缴费系统,如果没有,要到村里开证明,一般只要身份证。”朋友户口所在地村委会一名村干部说:“不用来村里,到农商银行办理就行。”来到当地农商银行总行,工作人员说:“第一次办理得去公共服务中心签约才能办理。”

第二天工作日,朋友请假到公共服务中心。填完资料,工作人员说:“你户口在乡下,要到户口所在地某办理点办理。”又赶到该办理点,工作人员说:“要户口本,没有不行。派出所开的户口证明也行。”又来到派出所,工作人员拒绝开证明,只同意补办朋友遗失的户口本。办张市民卡,问了村里,跑了农商银行、公共服务中心、派出所、乡镇办理点,工作人员说的办理地点和所需材料都不一样。

由于信息不对称,群众不知道哪个部门说的对,导致办一张卡要跑多个部门,实在不方便。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在开展便民服务时,应确保办理流程一致,让群众少跑腿。

浙江桐乡市 姚孝平

路面改造引群众吐槽

某地实施“白改黑”路面升级改造工程,由于存在不按规定时间施工、遗留砖石任意摆放、马路连接处形成凹槽积水、井盖明显低于路面、中间隔离栏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既影响市容市貌,也不便生产生活,更存在安全隐患,饱受当地市民“吐槽”。

民生工程何以成为“吐槽工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地方热衷于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面子工程,有的单位习惯于搞眼睛向上、闭门造车式的政绩工程,还有的企业不顾实际乐于搞灵活变通、大干快上的速度工程……症结在于对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了解不够全面深入,进而导致施工质量不够扎实精细。

民生工程是为群众谋福祉的便民、惠民工程,不仅影响市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也考验地方政府的管理水平。把民生工程做到群众心坎里,就要在施工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精细施工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圳宝安区 梁修明

小区要设限速标志

时下,住宅小区内经常有一些机动车飞驶而来、呼啸而去,常常是险象环生,由此引发的机动车伤人及毁物事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驾驶人员习惯在机动车道高速驾车,到了住宅小区后,缺乏减速慢行的自觉;有的驾驶人员一见到小区道路上行人稀少或自己有急事时,就顾不上限速了。另外,生活小区内停车占道,缺少必要的提示,放松了交通安全监管,也是导致小区内车祸发生的原因。

为保证住宅小区内的文明与安全,希望公安交管部门、小区物业公司多组织开展一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尤其在小区内道路上多设置一些醒目的限速告示与限速标志,必要时安装一些交管监控设备,引导和督促驾驶人员在小区道路上自觉减速与谨慎驾驶。

江苏南通市 杨汉祥

门牌号更新不及时

笔者现今居住的旧城改造安置小区已有10多年了,但家家户户都无门牌号,亲朋好友若是头一次来串门,很难找到位置。尤其是邮局投递报刊,快递投送包裹,我们在填写收货地址时,更是茫然不知所措,徒增不少烦恼,百姓时有怨言。门牌号在邮政通信、网购物流、紧急救援、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

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地名标志牌的国家标准,对城乡住户、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凡是没有门牌号的应该尽快编制、悬挂,做到有门有号,不重不漏。同时,适应城乡建设的发展变化,及时更新门牌号。在编制门牌号码顺序时还要科学合理,便于民众找寻。

安徽黟县 吴寿宜

公厕指向牌应更明确些

近几年,很多中小城市环境卫生情况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公共厕所新增了很多,但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在公厕指向牌设置上还存在问题。

一是指向不准,按照街边的指向牌走下去,有时费了好长时间却找不到公厕;二是距离不清,有的指向牌只是一指了之,但距离是300米还是500米,却没有标明;三是位置不明,大多数的公厕指向牌上,都没有注明所指公厕的位置或名称,群众只好稀里糊涂地找下去,费时费力,实在麻烦。

之所以出现这类问题,可能与公厕指向牌的格式化设计和批量化生产有关。可是,一旦批量生产,有关部门省事了,群众却费事了,有关部门方便了,群众却不便了。公厕指向牌不仅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更体现着便民理念,需要更明确一些,因地设牌,因厕设牌。

安徽滁州市 陈浩东

错误路牌要及时更正

近日,有朋友说,天津市河东区真理道、龙山道、满江道等处,交管部门设置的交通指示牌上路名标注有误,市民反映两年有余,一直没有更正。市民质疑,更改错误交通指示牌,怎么就这么难?

笔者来到现场实地查看。在河东区真理道去往龙山道方向,笔者看到交通指示牌上标注有“昆仑北路”字样,反方向的龙山道去往真理道方向的交通指示牌也是同样标注。而在河北区满江道去往昆仑路方向的满江桥头, 同样有交通指示牌上标注“昆仑北路”。

笔者从河东区地名管理部门了解到,数年前,昆仑北路确实存在,但随着路名统一为“昆仑路”,“昆仑北路”的名称就不复存在了。笔者在昆仑路两侧查看,其他部门设置的指示牌均标注“昆仑路”,道桥部门设置的路牌也是“昆仑路”。笔者曾在2017年向天津市交管局设施处等部门反映。但时至今日,交通指示牌上的错误标注依然没有更正。

天津河北区 孙海龙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