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铁路警花绽放春运安保一线

2019年02月25日08:4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警花绽放春运安保一线

女警如花,绽放美丽,幽然芬芳。

今年春运中,来自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公安处张掖车站派出所的三朵“警花”,“巾帼不让须眉”,在春运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巾帼战歌”。

春节小长假过后,张掖火车站返程客流急剧增大,张掖车站派出所内勤民警贾伟主动请缨继续奋战在春运一线。

一天下来,贾伟的喉咙喊哑了,毛衫也被汗水浸湿了,却从不喊一句苦,所里的同事总笑称她是“女汉子”。

晚上回到家,儿子王梓涵看到疲惫的妈妈,便央求加入到火车站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和妈妈一同护航“春运”。

“戴上这个绶带,我就不是小孩子了,我是男子汉,我也可以为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妈妈就不那么辛苦了!”王梓涵说。

贾伟入警15年来,撰写的文字材料很难用具体的数字来衡量。她的丈夫王刚是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公安处的一名刑警,春运是偷盗案件的高发期,王刚被抽调到张掖西站派出所搞案件打防工作。

今年春运期间,夫妻二人分别坚守在张掖市的西大门和东北口,一城两站,只为护航每一趟春运列车。

张迪是张掖所的女民警,她的未婚夫晚翔是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指挥员。虽然工作地点仅仅相隔10公里,但两人却过着“异地恋”生活。

原计划去年年底结婚的他们,经过再三商量,决定把婚期往后延迟,因为护卫春运平安是他们当前最重要的目标。

春运伊始,派出所内实行双备勤制度。张迪每天都是提前到所里着手当日工作,协助内勤处理完所内工作之后,便赶到车站加岗,严把进站口的第一道防线——实名制验票。

2月14日,对张迪来说是既平凡又惊喜的一天。和往常一样,张迪早早就到了实名制验票岗,尽职尽责地开展工作。

这时,一名旅客站在她面前,手捧鲜花对她说:“警官,工作辛苦了!”

她抬头一看,竟然是晚翔。

“你怎么在这儿啊?”

“刚处理完火情,路过火车站,就过来看看你。”

旅客们不知道,这距离他们上次见面已经有28天了!

2018年对于民警穆丽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其一,她转为正式民警;其二,她收获了美满的婚姻。

2019年春运来临时,她放弃了新婚的蜜月之旅,选择了坚守安保一线。按照张掖当地的习俗,新婚媳妇春节期间要去男方的亲戚家“认亲”。但恰逢春运,所里人手紧张,穆丽娜和老公商量决定,春运结束了再去拜访老人家。

冬春之际,正是火灾的高发期,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作为消防岗民警的她,提前着手对辖区内部各单位、车站周边商店、宾馆、网吧等重要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仅1月26日一天,穆丽娜就排查出5处消防安全隐患,将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记者手记

民警不易,女民警更不易。工作岗位、家庭事务,责任让女民警成了“女汉子”;责任让她们成为守护社会安定和谐的最美警花。(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刘东帅)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