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最美交警父女泪暖新春

2019年02月25日08: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交警父女泪暖新春

“这边是庙会的出口,车辆不能驶入,你得开车右转到那边停车场停车,走的时候正好再从这边出去。”2月8日,大年初四,当天14时许,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城赵王庙会外围,来逛庙会的游客逐渐多起来,交警张学鹏拦住一辆私家车指引路线。

“这边四车道路这么宽,也能到停车场,为啥非得绕呀?”开车的小伙儿有点拗。

“再宽的路也架不住车多乱走啊,出来进去的都往这涌,那还不都堵上了?”面对小伙儿皱起的眉头,张学鹏倒是露出了微笑。

连日的降温让华北大地的春节充满了寒气,虽然午后气温有少许升高,但彼时广平也只有零下2摄氏度。看着小伙儿开车走远,张学鹏摘下手套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脸,笑意还未退去。“下班,回家,陪闺女!”他扭头对记者笑着说。

当天下午,张学鹏被批准休假半天,这是他连续执勤一个多星期以来第一次休假。

张学鹏平时在广平交警大队事故科工作,已经连续4年在大年初一值班,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腊月二十九我一看值班表,没给我安排大年初一值班,高兴得不行,赶紧和家里说今年要一块好好过年。结果除夕刚值完夜班,又被抽调到赵王庙会执勤了。”说起这些,张学鹏的神色有些落寞。

今年春节,广平县承办了第十四届中原艺术节春节文旅活动,隆重筹办赵王庙会等观光景点,车辆和游人汇集高峰。为了确保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张学鹏和诸多同事不能休假,甚至没法如期倒休,连日坚持在一线执勤。

按照事先约定,张学鹏准备带女儿逛一逛庙会。“晚上看着里头灯光挺亮挺好看,应该不赖。”张学鹏高兴的不是为了逛庙会,而是终于能够陪陪家人。

“我想,在家人眼里我显然是不合格的。”说起这些年没有陪家人过春节,曾获评邯郸市“最美交警”的张学鹏深感愧意。

大年初三下午,女儿实在等不到张学鹏回家过年了,忍不住思念的她执意要妈妈带她到执勤点探望爸爸。看到在寒风里、车流中忙碌执勤的爸爸,张学鹏的女儿一下子扑到爸爸怀里,紧紧抱住哭得成了个泪人儿。张学鹏也禁不住潸然泪下,父女二人相拥而泣。

路过的游客将这一幕用手机拍摄下来传到网络社交平台,这段温情的画面瞬时被网友竞相转发,“女儿心疼爸爸”的视频成为寒冷的春节中温暖的一幕。

记者手记

“喝了酒的女婿们千万别酒后开车,那些喝不上酒的女婿们在路上等着你呢!”这句热传于今年春节期间的宣传语,成为交警工作的最好写照。

岂止执法检查,疏堵保畅、便民服务、维护安全,交警已经成为路面上群众“最熟悉的人”。岁月静好,佳节祥和,负重前行的人中,交警是其中一员。(记者 周宵鹏)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