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愉悦 感动 鼓舞 这三类正向情绪短视频更易成“爆款”

2019年02月2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孝金波 张琳)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与智媒云图联合发布了《民众美好生活需要调查(2019)》。调查指出,承载着愉悦、感动、鼓舞三类正向情绪的短视频更易获认可,美好生活类短视频内容呈现出连接、创新和驱动三大优势。

“调查”中称,短视频中承载的情绪传达给受众,连接的价值创造了最大的情感共鸣。短视频平台上的“少年夫妻老来伴”、“兄妹相处无间”让我们为爱情、亲情感动,选择相信感情;“患癌但乐观治疗的夫妻”“失去双腿的卖唱女孩”鼓舞着为身体状况所困的人坚强;形形色色的短视频浓缩着美景、欢声和笑语,展示着生活的多彩与明丽。承载着愉悦、感动、鼓舞三类正向情绪的短视频更加容易获得用户关注。

从文物国宝的抖音短视频流行开始,京剧、国画、敦煌艺术、武术、传统工艺等各种传统文化变身“UGC”(用户生成内容),融入互联网时代的日常交流,传统文化成了新的“抖音网红”。借助短视频的表达形式,知识内容以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激发了用户的兴趣。

除了精神的建设与丰富,短视频呈现了各种美景、美食,其“带货”“网红城市”“网红景点”等多重功能也成为用户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俊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俊秀表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民众想到“美好生活”时,多会联想到幸福、快乐、美满、开心等词汇,美好生活体验与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同时,“调查”还发现,利用视频、直播等形式记录生活的用户拥有更好的美好生活体验。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