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大代表徐贤淑:普通教师的奔波路

王君宝
2019年02月28日09: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徐贤淑:普通教师的奔波路

  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 题:人大代表徐贤淑:普通教师的奔波路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春节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高级舞蹈教师徐贤淑,依然奔波于当地各个老年活动场所,为她今年的议案做准备。

  自1985年从绥化市朝鲜族中学调入职教中心后,徐贤淑一直从事幼师专业舞蹈教学,三十多年来,她所培训的学员中近千名走上了就业岗位。

  在职业教育一线工作的丰富经历,使她很早就关注育婴师培训、农村孩子上学等话题。“有些孩子在职业学校不好好学习,我就一个一个找他们谈。”孩子有发展前途,徐贤淑心里也满足。

  扎根一线,徐贤淑逐渐看到了自己工作之外的社会议题。“现在人口老龄化加剧,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十分重要。”她说。

  为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徐贤淑过年期间仍多次来到绥化市老年保健协会等部门单位,走基层、听民声。

  “她经常来我们这和老年人交流,还免费教舞蹈。”绥化市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姚凤阁说。为拉近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徐贤淑不仅免费教学、听取诉求,还自掏腰包为老年人购买健康食品。

  “丧偶的老年人心理需要呵护,老年人的活动空间需要得到满足,合理正确地帮助老年人选择健康食品,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绥化市老年保健协会会长闫承晔说。

  在徐贤淑看来,老年问题在人口结构较为特殊的黑龙江省,更需要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有责任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帮助他们安享晚年。

  同时,身为一名朝鲜族代表,徐贤淑也常常与朝鲜族群众交流。“朝鲜族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特殊,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如何保护朝鲜族的文化,我感觉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徐贤淑说。

  身为舞蹈老师,她还常常通过舞蹈教学展示朝鲜族文化,也通过舞蹈教学找到自我价值。

  “我现在常去社区给群众免费教舞蹈,过年放假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几天不跳不舒服,这就像我的生命一样。”徐贤淑用脚步体味民情民意,“担任人大代表,我更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放在心上’。”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