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一群70多岁“老学生”相约探望93岁小学老师

2019年03月05日07:2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7年后,他们相约探望93岁老师

  4日,学生们围坐在张静芬老师(前排戴帽者)身边 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4日,湖北武汉,80岁的罗哲芳为93岁的张静芬戴上象征幸福的红围巾,一声“老师好”从罗哲芳口中喊出,两人的手67年后握在一起,时间仿佛回到1952年春天。

  1949年10月,10岁的罗哲芳进入原武汉市汉阳区静清小学学习。彼时,23岁的张静芬是罗哲芳的语文老师。1952年春天,张静芬前往原公立华中大学(现为华中师范大学)进修,师生握手惜别,直到如今。

  本月4日,与罗哲芳一起去看望张静芬老师的还有14人。其中李定琪等10人和罗哲芳一样,求学于静清小学,但均不是张静芬任课班级的学生;周晨阳等4人则是李定琪的学生,按照周晨阳的说法,是看望“太老师”。

  这15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龄最大的是罗哲芳,最年轻的周晨阳今年60岁。尽管没有教授过自己,但面对张静芬,“老师好”依然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今年74岁的肖艺珊1950年进入静清小学读书,和张静芬只有几面之缘。此次看望老师,她是发起人之一。

  肖艺珊说,感恩老师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肖艺珊还记得,小学期间,她两次不慎在冬天将棉裤打湿,是语文老师肖俊华、音乐老师万超福分别为她烘干了棉裤。数学老师李家丰的家就在学校,肖艺珊下课后多次到李老师家中喝水。天冷时,她则去老师家添加衣物。放学时,她更是时常得到老师的辅导。

  此前,由于受到通讯方式等限制,肖艺珊等学生毕业后与老师们断了联系。

  今年1月,同学们在相互交流中得知张静芬还健在,于是相约来到位于汉阳区阳新路附近的张静芬家中,看望她。“她曾经见证过我成长,当然是我的老师。”肖艺珊说。“张静芬老师教导了李定琪老师,李定琪老师又教育了我们,知识代代相传。我们前来探望张静芬老师,理所应当。”周晨阳表示。

  在张静芬家中,15人系上红围巾,代表曾经佩戴的红领巾,向93岁的张静芬鞠躬,然后站在张老师身边,唱着《老师我想你》,如同上学期间一样。

  链接>>>

  老师当年家访时鼓励为主

  从不向家长“告状”

  “静清小学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我常常在梦中回到小学,一直想寻找她,寻找当年的恩师。张静芬老师没有教过我,但她也是我的老师。”看到张静芬,肖艺珊说,“我完成了圆梦之旅。”

  肖艺珊1950年进入小学读书,经过静清小学与武汉三中的求学历程,于1963年考上北京师范大学,随后前往东北工作,1978年回到武汉。在肖艺珊的印象中,回到武汉不久,她就回到静清小学旧址,希望重返校园,再见恩师。

  然而,从起初乘坐公交车,到后来乘坐的士,再到步行寻找,静清小学旧址已经难以找到,但是每隔几年,肖艺珊都会重新回到学校所在地寻找,希望见到同学或者老师。

  肖艺珊说:“小学时光是最难忘的记忆。我至今还记得教室旁边就是数学老师李家丰的家,我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成长的。我也记得,老师在办公室内为我烘干棉裤的那个炭炉。”

  今年1月前后,肖艺珊在路上遇见李定琪,她是李家丰的女儿。在李定琪帮助下,肖艺珊进入静清小学微信群,在与同学交流中得知张静芬老师依然健康地生活着,于是与同学相约看望老师。

  在看望的人群中,刘和利是李定琪的学生。刘和利说:“我来这里,就是想感恩李定琪老师当年对自己的关心。”1969年至1972年,刘和利在原武汉市东方红中学读书,是学校宣传队队员之一,李定琪是音乐老师,两人平时交流很多。李定琪回忆,一个寒冷的日子里,刘和利还没有感觉寒冷。李定琪看到刘和利,询问他是否感到寒冷,并且叮嘱一定要多穿点。“那时候,感觉老师就是亲人,这段对话我记了一辈子”。

  “知识在传承,师生情也在传承,我们也向老师的老师问声好。”刘和利和周晨阳等人至今还与李定琪相约,每周二一起唱歌娱乐。“我们已经成了亲人,相互走动。”刘和利说。

  尽管已是93岁高龄,张静芬思路依然清晰。进修后,她到初中任教,1980年退休。面对过去的学生,张静芬刚开始的印象是模糊的。聊过后,她渐渐想起了罗哲芳童年的样子。张静芬坦言,67年过去了,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在她的脑海中已经模糊,只记得自己当年家访,从来都是对家长说鼓励性话语,而不会“告状”。“就是学生有不足之处,我也是让家长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孩子们都有自尊心,打击他们不利于成长,他们也会讨厌我,影响师生关系,不利于我对孩子们的引导”。

  “没想到学生67年后还来看我,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张静芬激动地说。

  (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