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报告:中国大陆突破职场天花板的女性比率高于亚洲平均水平

陈颖群
2019年03月08日18:01 | 来源:中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中国大陆突破职场天花板的女性比率高于亚洲平均水平

  中国日报3月7日电(记者 陈颖群)由全球领先的招聘专家瀚纳仕(Hays)与英国《经济学人》旗下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女性劳动参与率,和高级管理层或董事会中女性所占比例两方面,中国大陆均处于亚洲领先地位。

  该份由瀚纳仕赞助、英国《经济学人》旗下机构经济学人企业网络(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编写报告名为《人口、多元化和企业命运》(以下简称《报告》)同时指出,亚洲女性劳动参与率虽然十分高,但能够进入高级管理层的女性比例却很低。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为亚太地区最高,2018年达69%,已超越了许多欧洲国家;在中国高级管理层或董事会女性占比约11%,而日本和韩国仅有3%。

  于近期发布的《2019瀚纳仕亚洲薪酬指南》的数据也间接印证了这一观点。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突破“职场天花板”的女性比率高于亚洲地区的平均水平。在2018年,中国大陆管理岗位女性占比为35%,而亚洲平均比例为30%。

  据经济学人的报告,女性管理者比例排名前25%的公司业绩要优于他们的同行。据报道,因为许多女性因工作机会受限而不工作,导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每年要遭受420亿至470美元的损失。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 Lance)认为不同文化、经历、背景和思维的员工可以为企业带来宝贵的观点和创意。

  “多元化的员工组成能够从不同视角发现和看待问题,从而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它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和互补销售环境,我们看到这对个人和团队的生产力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他表示平衡而包容的企业文化让整个瀚纳仕都从中受益。

  此外,报告还指出,相比西方国家,文化问题在亚洲女性通往高层的道路上设置了更多阻碍。在亚洲文化中,孝亲思想使得女性承担着更重的照顾老人及教育子女的责任,也加重了女性的负担。不仅如此,亚洲各地都在迅速地老龄化,但却崇尚长时间工作的文化,这也加大了女性参与工作并获得晋升的难度。

  多元化管理层带来更好绩效

  不过,令人鼓舞的是,亚洲各公司对于职场多元化的态度在近五年内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多元化的管理层能带来更好的绩效。

  然而,打造包容而多元的文化仍然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随着老龄化压力的增加,报告鼓励采取措施,防止女性的职场发展困难进一步加剧。

  报告建议,高级管理层应将多元化问题摆上议程,并向基层管理者强调多元化是公司的优先事项。他们还需要树立包容文化,让女性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得到同等的对待和晋升机会。

  报告表示,公司应当帮助中层管理者打破屏障,例如给予多元化的候选人应聘管理职务的机会、通过创造弹性的工作的条件为有孩子的员工以及女性员工给予支持。公司还应当赋予基层员工以自主权,例如,专门为女性设立论坛,用来分享经验。

  瀚纳仕北京区域总监Jessica Wang表示,企业要想实现多元化,并没有捷径可走。

  她说道:“企业需要在关人才搜寻、招聘和发展战略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考虑到多元化的问题。”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