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多发性骨髓瘤需早诊早治(医说新语)

珏  晓
2019年03月09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我国,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已超过急性白血病,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第二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检测能力增强,其发病率将呈持续上升态势。在近日举行的多发性骨髓瘤疾病宣传项目启动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路瑾教授呼吁,患者早诊早治、关注疾病疗效评估,增强患者抗病信心。

  据悉,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其典型症状多为骨痛、肾功能不全、高钙血症、贫血和反复感染等。相关调研显示,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对血液肿瘤一无所知或仅知晓名字。这其中,多发性骨髓瘤又因起病较缓,临床表现与骨科、肾病科等其他科室疾病很难区分,而进一步加大了该病的早期诊断难度。

  路瑾说,约60%以上的患者在发病初期或在疾病进展过程中会出现骨痛和骨折现象,约50%的患者伴有肾脏损伤,如肾功能不全甚至需要进行血液透析,不仅增加了临床治疗难度,而且给患者造成更多痛苦。实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不仅可以对相关并发症进行有效控制,提升患者生存质量,更有助于改善患者预后,提升疾病缓解率,有效延长生存期。

  路瑾呼吁,中老年人应关注自身状况,在出现原因不明骨痛、肾功能不全、高钙血症、贫血和长期反复不易控制的感染等症状时,应尽早到血液科就诊,通过血尿检查、骨髓穿刺及活检等相关检测,判断是否患此病。目前,我国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水平明显提高,患者生存状况也有显著改善和长足进展。随着抗癌药进入医保政策的实施,社会对血液疾病的认识水平进一步提升,也帮助更多患者实现了早诊早治、长期生存的目标。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