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翻身农奴普布多吉:“那块种了一辈子的田属于我了”

扎西顿珠 张斌
2019年03月20日16:1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那块种了一辈子的田属于我了”

  ——记翻身农奴、江孜县热索乡帮日村普布多吉

hougc93308_s.jpg

  图为四世同堂的普布多吉老人(前排右一)一家。 记者 扎西顿珠 张斌 摄

  身份背景:

  普布多吉,男,1933年出生,现年86岁,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帮日村村民。民主改革前,普布多吉一家13口人,分别在各庄园做“差巴”,普布多吉13岁就随父亲在重孜庄园干活,直到民主改革后,才获得人身自由。如今,普布多吉一家11口人,四世同堂,生活富足幸福。

  初春的年楚河畔,万亩良田上,群众正忙着开犁春耕,你来我往,一派忙碌景象。

  沿着日江公路向东行驶一小时,便来到江孜县热索乡帮日村普布多吉老人家。这是一栋崭新的藏式民居,小院内,各色天竺葵含苞待放,家门口还停着一辆小货车。

  普布多吉老人的儿子次旦平措热情地将我们迎进家中。客厅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普布多吉老人和弟弟普布国杰正盘腿坐在藏式床上,喝着酥油茶闲聊。

  “波啦囔尼(两位老人),你们身体还好吧?”

  “我俩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好着呢!”别看身材精瘦,普布多吉老人却耳聪目明,声音洪亮。

  生于1933年的普布多吉是家中长子。“从小,我就看着父母没日没夜地在庄园里干活。那时候,父亲因为没能按时完成庄园主交代的任务,脸被庄园管家用皮鞭打坏了,落下了残疾。”

  普布多吉老人感慨地说:“旧社会是真正的‘人间地狱’。”

  “民主改革前,我们天不亮就要前往庄园做苦役,天黑了才能回家。”“后脑照不着太阳”是旧社会帮日村人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秋收是父母最犯愁的时候,辛苦一年却要将大部分收成上交给庄园主,剩下的一点粮食要拿去还之前借的粮食,这样一来,第二年还得靠借粮食过活,真的苦不堪言。”普布多吉老人回忆说,“那时候,‘差巴的儿子永远是差巴’,我们的父亲是重孜庄园的‘差巴’,所以我们两兄弟也是‘差巴’,没有选择的余地,生活里只有黑暗和绝望。”

  1959年,共产党来了,解放军来了,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农奴终于看到了希望。

  “直到今天,我都清楚地记得,那天,村里来了几位干部,说庄园主已经被解放军赶跑了,要给我们分土地。我父亲不相信,说这种好事怎么可能轮到我们‘差巴’身上,让我狠狠掐他一下,看是不是在做梦。”普布多吉老人说,“当这一切都成为现实后,父亲用颤抖的手指着不远处的土地,流着泪说,那块种了一辈子的田,终于属于我了。”

  民主改革后,普布多吉老人一家靠着勤劳的双手,让日子慢慢地越过越好。

  “你看,我儿子次旦平措在国家培养下,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帮日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全村人致富奔小康。‘差巴’的儿子再也不是‘差巴’了。”普布多吉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和自豪。

  2010年,依托安居工程,普布多吉一家搬进了占地400多平方米的藏式楼房。几年前,普布多吉的孙子普布次旺与顿珠参加了当地政府部门举办的技术培训,凭着一手木工手艺,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2018年,普布多吉一家的现金收入达到近17万元。

  如今,八旬高龄的普布多吉老人已是四世同堂。“黑暗艰苦的日子早已过去,这么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都想多活几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