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西安招商引资“带头人”网上求赞,政绩评选陷入娱乐化?

2019年03月27日10:0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请大家为X号某某主任投上宝贵一票”、“支持某某区领导,请为10号点赞”、“请大家为八号某主任投票,欢迎转发”......

  一翻开朋友圈,坊叔就被这波操作刷了屏。“在吗?”“长语音”“投票点赞”曾喜提“微信社交三大毒瘤”头衔。因发布者都是西安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们,坊叔反感之余还是好奇点开了,原来是西安13位招商引资“带头人”的评选活动,且是由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微信公众号“机遇西安”发起的官方正规点赞活动。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结果能否作为评选依据?“点赞高”是否可以与“干得好”划等号?政务考核娱乐化是跑偏的民意沟通还是骗流量亦或者懒政的体现?

  “点赞高”=“干得好”?荒唐!

  坊叔从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了解到,该点赞活动作为本次评选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点赞数是否能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工作干的好不好?换句话说,点赞少的就一定比点赞多的干得差?如果票数能决定工作的成绩,那埋头实干的必要性在哪儿?似乎还不如去拉票来的省事。

  在坊叔看来,点赞的高低,有普通百姓的真实认可,但更多地与“人气”、“拉票”能力相关。善于搞人际关系,善于宣传的人,点赞数必然不会太低;一心埋头实干扑在工作上,两耳不闻其他事的干部,点赞数不一定会高。从这点出发,难免会有干部会吃亏,觉得不公平。

  此外,坊叔还注意到,投票规则第五条规定,点赞过程中出现刷赞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候选人参评资格。不可否认的是,刷票已经有了黑色产业链,是较为成熟的一种暗箱操作。查出来是痛快,但若差没查出来,被“差生”投机取巧反超了实干家,那点赞的高低岂不是与“技术”“金钱”相挂钩了?

  原本表彰评优是想肯定干部工作,激发招商引资的干劲,到头来却可能挫伤一些干部的干事积极性,甚至引导干部产生“做多不如说多,说多不如拉票”的歪风、虚风。工作干不好的人得拉票,以此实现最后的超越。工作干得好的人更得拉票,因为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了,因为得票低而输给平时工作不如自己的人那得多冤。于是,西安开发区的同志们出现拉票潮的现象也就不难解释了,不能单纯地埋怨拉票这事对不对,因为考核导向出了问题,驱使大家要采取一些“手段”。荒唐的导向引发了更荒唐的结果。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毋庸置疑的是,公开信息、征求民意、表彰评优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操看来,严肃的政府工作用还不公平且健全的微信评优,未免有些太随意了。

  人民日报曾发文表示,微信投票和当初朋友圈的集赞一样,都是商家积聚人气的一种营销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但政府、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的先进评选等随意发起网络投票就有待商榷。如果不能克服技术缺陷,任凭刷票、重复投票等作弊方式蔓延,评选就可能变成人脉和运作能力的较量。这种评选不但有违公平,更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

  政务考核娱乐化?政府部门该如何取信于民

  有直接发在朋友圈的,求投票;有发在微信群的,反应不够强烈的话,会直接私信的,让人无法拒绝......

  说到投票点赞评先进那些事儿,估计坊友们都经历了不少。时间一长,也就越来越娱乐化了,实不实力的无所谓,主要卖个情面。比如,朋友的孩子幼儿园评选十佳宝宝,隔壁邻居家孩子舞蹈班投票,投票其实就是家长综合实力的比拼,跟孩子的实力关系不大,过度的拉票、刷票投票娱乐化的倾向比较明显。

  这种接近于娱乐化的点赞投票,到底促进了多少实际工作,我们不得而知,但却从某种程度上消解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严肃的官方评优沦为人气大比拼,或引发刷票作弊行为,诱导不正之风,令人细思极恐。

  “网民在哪里,政务发布就在哪里”,不少政府部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通过开通官网微博、开发客户端或者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老百姓获取权威信息更方便,回应社会关切更及时。一些地方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推动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事办证,减少了群众跑路负担。可以说,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释放着便民利民的“指尖正能量”。

  不过,一些政务新媒体为了博眼球,信息发布存在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比如,有地方在发布国务院调整市区行政区划的信息时,插入娱乐化的表情包、动图等,使得原本重大的信息发布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些政务公号心灵鸡汤或是灌水内容的比例居高不下。

  因此,政务发布应该多些严肃、少些花哨。事实上,不断创新表达方式,让政务信息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这本是信息公开的应有之义。但政务发布,权威就是卖点,公信就是力量,且不同内容,有不同的表达、展示方式。如何实操,需要一些部门多思考,简单粗暴的嵌套“模板”,得来的未必是“真经”。

  点赞要落在百姓心中,而不是手机上

  网络时代,信息方便了人们的沟通和交流,便捷的信息渠道也为政府部门的政府处理带来的便捷,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但是便捷的信息交流有时候也拉深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上的隔阂。隔着冷冰冰的电子屏幕就完成了群众与政府的交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坊叔看来,政府部门的考核应该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而不是深入到群众的手机里;点赞要落在百姓心中,而不是手机上。隔着冰冷的屏幕,一些部门是省事了,但群众真正的看法和感受是否触摸到了?将荣誉的授予直接交由“微信评比”,无疑也是一种懒政的表现。

微信截图_20190327085407.png

  言至于此,坊叔还几个疑惑点:事实上,点赞得票高是否能证明工作干得好,大家早已心知肚明,且如果此次点赞的结果占评选的比例值并不高,那么这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何依旧卖力的求赞,求转发?是心照不宣的“政治任务”还是竭力迎合上级的“捧场做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能有拿得出手的政绩,固然与一把手的决策与付出有关。但具体的落实,还是通过千千万万的优秀基层骨干来牵引的。然而,这次公示求赞的却只有一把手,难道是基层的同志们没有评选的资格还是基层没有典型?亦或者是他们的曝光价值不如领导干部?换个角度,从整个招商系统多评选些干部岂不是更好。荣誉给基层同志才是真正的锦上添花,才能真正达到激励褒奖的效果。另外,从宣传角度而言,这也是一种高级黑,黑了西安的部分领导干部。

  有一段时间,有朋友曾提醒坊叔,多关注一下西安基层部门的美篇文章。一段时间以来,借助美篇软件优美的排版,不少地方政府把工作在美篇里说的很到位,沉溺于美篇这种自我陶醉的美化式宣传工作当中。个个工作讲究留痕,处处干活讲究拍照,表功大于干事,唯上之风处处盛行,却忽视了我党最基本的工作做法,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如今基层减负的背景下,坊叔认为,要将广大干部从这些形式主义的表格、汇报中彻底解放出来,让这些消耗基层干部的拉票求赞行为彻底杜绝,让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真正深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

  少投票多干活,别搞面子工程,让在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有奔头、能脱颖而出,才是对一方老百姓最好的交代。切不可让错误的导向辜负了这方百姓,耽误了这群干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张伟 王姿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