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彭正祥的民宿越开越好(链接)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9年03月2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湖南长沙县锡福村,绿水绕田、两山送青。村民彭正祥家的民宿“静水闲居”,5间客房已住满客人。

  锡福村位于长沙县东北角,10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时环境十分糟糕,村里还流传着一首顺口溜:“山水不清秀,到处味道臭,遍地是垃圾,吃水也发愁。”

  2008年,时任锡福村村两委着手改变村里的“脏乱差”,力求天蓝地绿水美。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垃圾分类减量,净化处理污水,成立保洁队伍……一系列措施让村容村貌渐渐好转。

  2014年,锡福村加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放在首位。为减少养殖污染,村两委干部上门给彭正祥做工作。

  他一听急了,“不让搞养殖,靠什么养家糊口?”锡福村党总支书记林益明向他说起了转型路子:发展乡村民宿,让绿水青山带来真金白银。

  林益明带队,领着他和乡亲们去浙江的“民宿村”考察。取得致富经,彭正祥动了心。回来后,他主动将家里的小楼改造成简朴大方的民宿,取名“静水闲居”。2015年10月,“静水闲居”开门迎客。这是村里第一家民宿,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前来。

  好生态“变”成钱。过去种田养殖,彭正祥一年最多才挣3万元钱。转型成为民宿“大掌柜”,一年的收入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0多万元。

  “事实证明,生态宜居是农村最宝贵的财富。护好这方山水,我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甜。”彭正祥望着远处,眼里有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7日 1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