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

“光伏树” 让乡亲持续增收(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19年03月28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骆驼湾村分红了!最近这个喜讯成了当地的“头条”。这个过去穷得叮当响、脱贫刚一年的小山村,从哪儿挖的“红利”?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地处太行山,“九山半水半分田”,主要靠天收。2012年,骆驼湾全村608口人,贫困人口就有428人。

  近年,村里把山岭上的薄地集中流转种苹果,政府补贴改造危旧房,全村277户都住上清一色新房。有山有水有林子,乡村旅游逐渐火起来,一些村民借机发展起农家乐。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2017年增至4960元,全村脱贫。

  过去脱贫不易,今后小康咋办?2018年3月,骆驼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新一批队员进驻。来自河北省能源局工作队员黄文忠琢磨:村子虽然脱贫了,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群众今后怎样持续增收奔小康?

  “有产业,有事做,有收入,才有希望。”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反复合计,找来11名村民代表开“诸葛亮会”,决定利用社会捐助的50万元帮扶资金,成立骆驼湾实业发展公司,盘活大山里的资源。

  工作队联系一家光伏公司捐助,在北流河边“栽”下两棵“光伏树”,一种仿生型光伏发电装置,并网发电后,每年每棵光伏发电“树”净收益约1万元,能用25年,收入归村集体。百姓看着稀罕,想着舒坦:这是景观,也是“摇钱树”!

  光伏亮,人心齐。去年“七一”,村党支部召集党员代表开展党日活动,上午9点,他们记下光伏发电度数,中午1点再看,进账45元。

  老党员陈德忠一看来了劲,提议捐建一棵“党员光伏树”,收入归村集体,为村幸福院和村民办公益。在村的20多名党员纷纷解囊,共捐出23700元。

  2018年底一盘点,公司盈利十多万元,这是村集体第一个公司的第一次盈利。为提振信心,吸引外出年轻人返乡创业,公司决定拿出一部分,给500多名村民分红,每人100元。陈德印老人领到钱后说:“钱不多,但心里热!”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至6000元。

  如今公司计划第二批再建三棵“光伏树”,逐步扩大规模。根据2019年最新上网电价,预计每棵每年净收益14000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8日 0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