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经远舰”等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9年04月01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远舰”等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年9月25日,大连庄河海域甲午海战“经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圆满收官。目前确定“经远舰”残存舰体全长约80米、宽12米,在水下呈倒扣状态,军官舱等重要舱室及舱面武器可能被保存下来。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公布,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等十个考古项目榜上有名。

今年参与“十大”角逐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申报的34项考古发掘项目,年代从新旧石器时代到晚清,时间跨度长达上万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2018年,国家文物局共批准955项考古发掘,其中有212项是主动考古发掘,还有些是在被犯罪分子盗掘后所进行的抢救性发掘。“商周时期的不少新发现都是‘劫后余留’,这些新发现让我们切身地感触到‘盗墓’对国家历史文化的毁坏,是根之伤,是心之痛。”宋新潮说。

最新版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项是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北洋水师“经远舰”至死不降,沉入海底;2018年,联合考古队开展专项调查,证实辽宁大连庄河海域一艘铁质沉船残骸为经远舰。同时,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发现了北洋海军的舰铭牌,并首次明确了其材质、工艺及安装方法。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表示,“经远舰”的发现为研究中国近代史、海军发展史和世界海战史等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每一项入选“十大”的项目,都佐证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某一个片段,揭秘当年的文化。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出土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为鉴真东渡提供了重要的物证资料;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了多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及院落,似可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殿或宗庙建筑雏形。

“十大”新发现中虽然没有北京的项目,但有一项与北京颇有渊源。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宋新潮说:“这处遗址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的中心,为冬奥会增加文化元素。”不仅如此,该项目还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了建筑考古研究复原与展示、出土遗物保护与科技分析等课题合作协议。考古发掘、研究和保护“齐步走”。同时,很多高校也参与了该项目,对动植物考古、三维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开展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连续多年参加“十大”评选。他说:“评选是为了保护,保护的目的是更好地利用,让更多人可以了解中华文明,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记者 刘冕)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陕西延安芦山茆新石器时代遗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