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借力”、“聚力”两手抓遂宁打造地方学会品牌

2019年04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魏艳 吉娜)专业人才短缺、知识更新慢等问题一直是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短板。为促进地方乃至西部地区城市规划产业和人才集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服务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同时,遂宁市在该服务站的基础上成立了本省首个规划专业学会“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学会的成立促进了各细分专业人才的跨地区、跨界交流,为高层次科研学术和地方基层的一线建设需求搭建固定桥梁。

记者了解到,自该学会成立以来,积极向“上”、 向“外”借力。通过国家级学会的影响力,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多次赴遂宁开展培训和业务交流,城乡规划改革、城市设计、老城有机更新、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一手资讯都通过地方学会在市、县、镇各层面得到了有效传播。同时,学会帮助本地部门机构对接国内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开展专业合作和人员交流,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规划院、重庆大学规划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就“多规合一”、城市更新等内容开展人员和业务交流学习。

除了借力,学会还通过整合地方专业人才“聚力”,跨部门、跨专业组织了本地规划、建设、交通、经济以及文创等机构团队,深度参与遂宁交通缓堵保畅实施行动计划、高新区规划、老厂区保护与更新、贫困村规划示范建设等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也为学会提供基层实践平台。

据了解,学会今后还将聚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需求,探索技术经济深度融合服务模式,完善国家级学会与地方学会结对合作的联动机制。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