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黑龙江启动灌区田间配套工程

2019年04月02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佳木斯4月1日电  (记者柯仲甲)黑龙江省十四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启动会日前在农垦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灌区举行。该工程建成后可新增置换地下水面积640万亩,压采地下水18.3亿立方米,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三江平原14处灌区骨干工程历经8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但由于田间工程配套率低,灌溉水不能输送至田间。一些地方仍然大量开采地下水进行灌溉,导致三江平原生态环境亮起红灯。此次开工建设的工程将通过配套建设田间灌排工程,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将置换现有井灌水稻面积640万亩,地表水置换地下水量18亿立方米,大幅减少三江平原地下水开采量,实现地下水和地表水的采补平衡状态,对保护三江平原生态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将实现三江平原14处灌区工程配套达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地位提供有力的基础性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2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