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璧山:交通警示"潮语"暖人心引网友点赞

2019年04月04日05:13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警示语 原来也能这么潮

  ▲LED显示屏上面正滚动播出的交通警示语

  家住重庆城区的邹先生,近日去了一趟璧山,回城之后,他发了一组来自璧山的美图,图片是一组交通警示语,内容有些诙谐甚至俏皮,引圈友纷纷点赞转载。昨天,璧山区交巡警支队向记者独家披露了这些警示语的来龙去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夏祥洲 摄影报道

  璧山交通警示语直抵人心

  从大学城穿过隧道进入璧山,头一个红绿灯就有一块LED显示屏,上面正滚动播出几句交通警示语:“你把汽车当神马,汽车把你当浮云”“来了就是璧山人,斑马线前让行人”……等红绿灯的片刻,让随行的同事会心一笑。

  一路穿行找到璧山区交巡警支队,途经数个红绿灯,其中只要有LED屏的,都滚动显示类似的标语。警示语风格不尽相同,有温言细语的,比如“请你放下手机,让微信好友等一等”“出行慢慢哒,回家么么哒”;还有诗意俏皮的,比如“你的远光,刺眼中带伤”“车子开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了”;也有霸气严肃的,比如“开快车感觉很王者,遇到交巡警让你变青铜”“酒后驾驶好嗨哟,进了班房好惨哟”。

  “风格各异的交通警示语,有的带着俏皮,偶尔还藏着忧伤,时常饱含着温情,其传达的文明驾驶常识直抵人心。”一位在路边拍摄这些警示语的外地游客说。

  30多条警示语有借鉴有自创

  据璧山区交巡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这些交通安全警示语,从璧山全面推行LED交通显示屏后就开始设置,起初都使用的是比较常规、中规中矩的警示语。投用一段时间后,民警们发现,那些警示语,要么太长,要么字号太小,阅读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度较低。于是他们在借鉴外地一些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征集并创作一些短小、押韵、诙谐的警示语。

  这些融入了辨识度、认知度较高热词的创意警示语,经过民警们的创作、推荐和评议筛选后,去年底陆续开始试用。试用中接到交通参与者的反馈普遍较好,于是开始大规模的投用。目前,璧山交巡警已收集和创作了创意警示语30多条,并在全区63块道路交通LED显示屏上投用。

  在警示语设置上,根据不同显示屏所处区域交通安全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投放,比如在行人比较多的路段,“来了就是璧山人,斑马线前让行人”播放的频率就较高,在容易发生乱停乱放的路段则滚动播放“文明随我行,车辆按规停。”

  璧山交巡警邀你一同创作

  这些警示语投用3个多月来,虽然没有数据能够直观展现其作用,但一线交巡警反馈,在一些节点地带,即便没有交巡警,交通秩序也比以前更规范。“此前主要是靠我们民警自己的头脑风暴,但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希望交通参与者都能参与到文明交通中来。”璧山区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朋友推荐、创作警示语,一起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如果你有好的交通安全警示语推荐,或者你创作了有趣又接地气的,不妨拨打上游新闻24小时新闻热线966966分享给我们。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