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才识长江,又赏黄河

飞来的生日礼物

蒋  铎文/图
2019年04月05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⑤

  ⑥

  这天是我的生日。过生日可繁可简,我倾向于简。

  这天早晨,我要乘厦航的飞机从厦门回北京。记者生涯,南来北往,一次次离家远航、一次次飞回,不知坐了多少次飞机。可生日在空中飞机上过,这还是头一次。我收到了机组乘务员送的生日礼物——金属制的迷你飞机模型。这样可心的服务,不仅让我感到温暖,还意外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我事先没提出靠舷窗的要求,可现在我紧靠舷窗而且与飞机翅膀相错,不遮挡我的视线。我喜欢靠窗坐,图的是在飞机上腾云驾雾鸟瞰拍摄在地面看不到的大自然奇丽景象,我不止一次航拍变化万千的云海。俯瞰云与仰望云,感受完全不同。那云时而似汹涌的波涛,时而似滔天的巨浪,时而似飞流直下的瀑布,时而似层叠的群峰……

  11时40分飞机起飞。老天爷似知我心。我原准备像以往一样看云海,但今天却碧空如洗,没有一丝的云,透明度能见度出奇的好,飞行高度上万米,大地的景色竟然看得一清二楚。山川、道路、桥梁、城郭、屋舍、公路、村庄、农田、湖泊……尽收眼底。我聚精会神地忘情拍照。

  12时30分,一条气度非凡的大江映入眼帘,由远及近。“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大江东去,浪淘尽”的长江啊(图⑤)。长江无论长度还是流量,都是中国第一大河。

  大约50分钟后,黄河出现了(图⑥),向西望去,黄河曲曲折折,似从天降,没有尽头,真的如古人“黄河之水天上来”描写的壮丽气象。这使我联想到咆哮的壶口瀑布。“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里发源;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的歌声,似在耳边回荡。

  才识滔滔长江,又赏滚滚黄河,飘飘然如同梦境,空气通透,一日俯瞰两大江河,有几人能享受这样的眼福?

  多少次乘飞机,多少次从长江、黄河上空飞过,却从来没有如今天这样清晰地欣赏到她们的身姿她们的容颜。况且今天恰是我的生日。或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苍,这是苍天赐予我的特殊生日礼物吧。

  我怀着深深敬意拍摄这两条养育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神圣的河。同时,我也想,作为长江、黄河的子孙,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报答长江、黄河的养育之恩,倍加爱惜她们,不为眼前经济利益再去伤害她们。毛主席曾号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考虑眼前,更要顾及长远。该治理的要舍得投入。不是水来了修修补补,而是要切切实实治本。为子孙后代,要有长远的眼光。这样,长江、黄河一定会焕发更为动人的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5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