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祭奠缅怀 重寻前进动力

叶  子  王璐瑶  李  丹
2019年04月06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们缅怀先烈,倾听了解他们的英勇故事,就是为了把烈士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激励自己不怕困难,敢于负重前行。”4月5日一早,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实验班的冯思,就和同学来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革命先烈。

  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纷纷走进公墓和陵园,祭奠先祖,悼念烈士,是缅怀、致敬,也是重寻前进的动力。

  缅怀先烈

  柳树抽芽,清明临近,北京市各扫墓点自上周起逐渐迎来祭扫高峰期。

  “同学们,我们纪念李大钊爷爷,就是要了解中国历史,学习李大钊爷爷的爱国情怀,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让我们一起向李大钊爷爷敬礼,敬礼!”

  3月30日,清明前的一个周六,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内,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二年级12班的孩子们,庄严地向李大钊的雕像行了少先队员礼。

  “我们带孩子走进烈士公墓,让他们亲身体验清明扫墓祭奠的仪式,认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也让同学们聆听李大钊烈士的生平事迹,感受中国红色革命传统的熏陶。”班主任徐老师对笔者说。

  连日来,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缅怀先烈、重温革命传统的清明祭扫活动。

  4月3日,上海市200名中学生在龙华烈士陵园碑苑诵读英雄诗篇,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同日,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西区)与成都市少城小学共计400余名师生来到成都市文化公园十二桥革命烈士陵园,悼念在战争年代为国捐躯、在和平年代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烈士。

  砥砺后人

  “我们要铭记奋斗历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力量,并将之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

  敬献花篮花束,脱帽行鞠躬礼,重温入党誓词。4月3日上午10时,八宝山革命公墓革命烈士骨灰堂前,17名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民警和辅警向高扬烈士致敬。2004年7月27日,42岁的高扬为救助两名处于险境的游客不幸遇难。

  “此次清明缅怀英烈活动旨在追忆高扬烈士光辉事迹,激励广大民警将烈士精神化作日常工作的信念,更好地弘扬首都公安忠诚、法治、英雄、担当、创新和奉献的精神。”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政治处党建宣传科刘恒告诉笔者。

  八宝山烈士骨灰堂内,620余个格位,620多个与生死相关的故事。非典护士丁季兰、抗洪烈士李方洪、海地维和女警和志虹、舍己救人的最小烈士唐宁……他们用生命守护着国家安定、人民安康的静好岁月。

  铭记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是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

  魂归故里

  4月4日上午,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自2014年至2018年,已先后有589位从韩国归来的志愿军烈士在这里安息。

  早在今年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国内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通过在这些遗骸遗物中发现的24枚可以辨识的印章,帮英雄寻亲,送英雄回家。截至目前,已先后有7位烈士的亲属或家乡信息确定被找到。

  “得知叔叔的遗骸从异国他乡回到祖国的怀抱,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方直文说。志愿军烈士方洪有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人,其侄儿方直文说,自小就听父亲说叔叔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遗体就地埋葬。多少年来,父亲在清明、冬至时都不忘为叔叔烧上一把纸钱,并遥望北方。临终时,父亲还嘱咐我们,有朝一日叔叔的遗骸回家,一定要到坟前告诉他一声。

  青山有幸埋忠骨,英雄安息归故里。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