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记忆中的当代英雄

刘少华  王璐瑶  刘露晗
2019年04月06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请记住这30位英雄的名字!”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在网上刷屏纪念30位刚刚逝去的英雄。4月4日,四川省木里县“3·30”森林火灾扑救英雄群体追悼大会在凉山州举行。

  3月31日下午,凉山州木里县森林大火烧了一整天后,风力风向突然发生改变,30位扑火队员在转场途中,被大火全部吞噬。他们的名字被人们一遍遍转发,故事感动哭了许多人。

  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幸福安宁的生活背后,却是无数人的付出。过去这些年,人们记忆中有许多英雄的名字,他们中有消防员、空军战士、救灾人员、医生、老师……清明时节,我们心怀崇敬,缅怀这些记忆中的当代英雄。

  

  保卫和平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每年的4月1日,“81192”这个数字都会被纪念,它所代表的海军航空兵某部一级飞行员王伟已经离开世界18年了。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军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突然,美军飞机撞向我歼-8Ⅱ战机,33岁的飞行员王伟再未返航,以身殉国。18年过去了,如今中国军队取得了长足发展,千万架81192将永远守卫这片海空。

  为中国制造战斗机的英雄,也被人们长久铭记。

  2012年11月25日,在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战机于“辽宁舰”上成功着舰后,罗阳,这位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飞集团公司掌舵人,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把自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献给了航空事业。

  “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树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这是200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节目给烈士武文斌同志的评价。2008年6月18日,他在随部队参加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因连续奋战、过度劳累引发肺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光荣牺牲。除了武文斌,在汶川地震中英勇牺牲的战士还有“换命”英雄柳德占、英雄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大地裂开之时,他们用血肉之躯,托起灾区人民重生的希望。

  伟大“逆行”

  在最危难的无情水火中,有一群“逆行”的英雄,在人们心中身影格外高大。

  2008年1月份的湖南,被困于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中。为了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紧急关头,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3名职工志愿加入公司组织的抗冰灾保供电抢险队。登塔除冰时,铁塔轰然倒塌,三名职工以身殉职。他们的精神和意志,筑起了一座新的铁塔,巍然永存。

  2015年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后,人们长久铭记的是一群“逆行”的救火队员。此次事故遇难人员中,就有24名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75名天津港消防人员。李洪喜、梁仕磊、唐子懿、刘程、杨刚、成圆、訾青海、蔡家远……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名字,被人们珍藏于心。

  2016年9月28日,超强台风已经登陆温州,苍南县桥墩镇多处被淹。连日坚守在抗洪一线的片区辅警林志,接到紧急指令后,放下刚扒了两口饭的碗,迅速赶往现场。现场水位不断上涨,下车淌水救人的林志,不幸被电击倒,壮烈牺牲。

  坚守奉献

  和平年代的流血牺牲,通常不因外在的时局所迫,而是源于这些英雄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由衷付出。

  2003年的中国,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抗击非典的危险战场上,白衣天使成为真正的英雄。在北京,时年28岁的李晓红,在武警北京总队医院救治“非典”患者时被病毒感染,生命最后的时刻,她还强打着精神写下了关于自己病状的体验和分析。在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总是身先士卒,有时甚至关起门来抢救,不让太多人介入,以减少传染的风险……牺牲前,她留下了一句话:“这里危险,让我来。”

  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也用身躯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

  2008年,汶川地震时,为救两名被困学生,四川省崇州市怀远镇中学英语教师吴忠洪,转身跑向教室却再也没能出来。在那场灾难中,用身体为学生筑成生命之墙的老师,还有刘继军、张米亚、瞿万容、杜正香、向丽、向倩……十多年过去,英雄教师的名字依然鲜活。

  清明祭英烈,这些当代英雄将长久定格在人民最珍贵的记忆中。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