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天过敏季攻略看这里(健康关注)

吴义春
2019年04月06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花开蝶舞,好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春江水暖鸭先知,但是,有一类人感知春天的能力也很强,他们就是过敏人群。随着春季到来,门诊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逐渐增多。

  近年来,随着空气、食物、体质等综合作用,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哮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过敏体质”逐渐成为“时髦”话题,开始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

  有些孩子甚至刚刚出生没多久,就有了过敏性鼻炎。据介绍,现在这种过敏宝宝非常多,几乎每 2-3 个孩子里,就有一个宝宝是过敏体质。

  一项“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研究调查显示,受访的婴幼儿40.9%曾发生过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

  什么是过敏体质?

  一般医学上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 造成“过敏体质”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

  从免疫学角度看,“过敏体质”的人常有以下特征:

  1.免疫球蛋白 E(IgE)高,这是介导过敏反应的抗体,正常人血清中IgE含量极微,而某些“过敏体质”者血清 IgE 比正常人高 1.000倍~10.000倍。

  2.辅助性 T 细胞 1(Th1)和辅助性 T 细胞 2(Th2)比例失调,这两类细胞有一定的比例,两者协调,使人体免疫保持平衡。某些“过敏体质”者往往 Th2 细胞占优势。Th2 细胞能使血清 IgE 水平升高。

  3.“过敏体质”者缺乏消化酶,使蛋白质未充分分解即吸收入血,使异种蛋白进入体内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

  4.“过敏体质”者缺乏组织胺酶,对引发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不能破坏,而表现为明显的过敏症状。造成上述免疫学异常的根本原因常与遗传密切相关。

  过敏的原因包括哪些?

  原因一:家族遗传:遗传是过敏相当重要的因素之一。根据研究显示,过敏有很强的家族遗传性,通常家长有过敏体质,小孩过敏的几率就非常高。过敏是一种免疫变态反应,最开始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外来物的入侵,经过时间的演变和大环境的改变,反而变成了现代的文明病。

  原因二:环境变迁:大环境的改变,以过敏原和空气污染为主。过敏原包括花粉、灰尘、尘螨、动物皮毛,等等,空气污染则有二手烟、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等。但是呼吸空气是人维持生命的基本条件,因此也就很难杜绝空气中的灰尘、花粉以及各种污染物。不过,以目前的医学而言,预防和减轻症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原因三:体内自由基:体内大量自由基的存在,是过敏的重要原因,也是过敏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其他原因:生活方式的改变、食物添加剂的使用、抗生素的滥用,以及生活压力的增大也是造成过敏体质的原因。

  从中医角度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以,正气不足、抵抗力差是过敏性疾病的最根本原因。

  分而论之,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还包括以下几个病理因素:

  因湿 之所以作此断定,是因为此类患者往往舌苔较厚,从湿论治疗效非常不错。一般认为,湿气南方才有。验之临床,则并非如此,北方亦多湿。主要跟生活方式有关。一者饮食味重,呆滞胃肠,运化不及时,生痰生湿自然之事;二者运动能出汗,出汗能排湿,而当下人多懒坐而少动,故排湿途径减少;三者空调普及容易闭塞毛孔,汗腺不开,出汗者自然少,湿壅积在体内,形成内湿,这种情况下往往表皮却容易干燥,典型的水液循环不畅、旱涝不均的表现。

  因热 如果鼻涕出现浓稠,作此论断自然无疑。祛热之法,方法很多。

  如果属于脾经湿热,可以用钱乙先生的泻黄散加减,认为是脾经问题的理论根据来源于《黄帝内经》,讲的是“脾气散精,上归于肺”,如果饮食不节,有胃病(小孩多见)或者血脂异常(成年人多见),同时舌苔黄厚腻多半是脾经湿热,会影响肺的敷布津气功能。如果属于肝胆湿热,可以用龙胆泻肝加减,此类病人多见于壮实男性,多有应酬,饮酒多,容易口苦。也有上焦郁热者,此类可用凉膈散加减。

  因寒 对于寒的认识之前一直比较忽视,一般习惯认为在城市生活的人内热重者更多,但是有次接诊一患者,鼻涕是稀水样的,观其舌象:舌淡嫩,苔水滑,径投小青龙汤合方,效果很好。目前在鼻炎的发病者中这类占的比例反而更多。从某种程度上说,寒是很多慢性病反复的罪魁祸首。

  

  链接

  如何判断过敏性体质?

  易患荨麻疹:荨麻疹是身体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反应性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或粘膜突然发生瘙痒性水肿性风团,色红或苍白,发作急,消退快,消后不留痕迹。

  易患哮喘: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表现为发作性哮喘、咳嗽、咳痰和肺内可闻及哮鸣音。

  易患咽痒:咽痒表现为咽部有各种不适感觉,如异物感、发痒、灼热、干燥、微痛、干咳、痰多不易咳净,讲话易疲劳,或于刷牙嗽口、讲话多时易恶心作呕。

  易患鼻塞:鼻塞常见原因包括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

  易打喷嚏:打喷嚏即在将进入鼻腔的异物(如灰尘、细菌、花粉等)驱赶时出现的一种无意识的“反射”。喷嚏反射,是鼻粘膜受到刺激所引起的防御性反射动作。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