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逛胡同 品文化

本报记者  施  芳
2019年04月08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北京人常说:“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历经岁月洗礼,每一条胡同背后都有一段尘封的历史,值得好好品味。

  ◆最古老的胡同:砖塔胡同

  位于西四南大街,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

  看点:元代李好古的杂剧《张生煮海》中写道,“你去兀那羊市角头砖塔儿胡同总铺门前来寻我。”这表明胡同在元代就已出现,而砖塔胡同则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

  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一座八角七重檐的青灰色砖塔而得名。此塔名为“元万松老人塔”,为纪念元代名臣耶律楚材的老师万松老人而修建。元明清时期,这里是北京最为繁华的曲艺娱乐场所,关汉卿曾在砖塔胡同居住,并创作了《窦娥冤》。近代史上,鲁迅1923年从八道湾搬来砖塔胡同61号(现84号),在这里写出了《祝福》《在酒楼上》《幸福的家庭》和《肥皂》《中国小说史略》等作品。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曾居住在砖塔胡同43号(今95号),在这里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

  ◆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

  位于杨梅竹斜街西段,全长30多米。

  看点:老北京胡同的缩影,具有鲜明的老北京文化特色。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燕都丛考》中写道:“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一尺大街上原有6座店铺,路北3家都是刻字店,路南3家是酒馆、铁匠铺和理发店,充满生活气息。从一尺大街穿过就可以到达北京著名的文化街——琉璃厂大街,这里因为集中了很多古玩字画店而闻名。

  ◆最宽的胡同:灵境胡同

  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单北大街。最宽处32.18米。

  看点:明朝时,灵境胡同分东西两部分,东段因坐落有灵济宫得名,西部南侧有宣城伯府,因此称宣城伯后墙街。民国后,灵济宫所在地,根据谐音改名为灵境胡同。如今灵境胡同已是一条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毗邻西单商业圈,是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最窄的胡同:钱市胡同

  位于珠宝市街西侧,最窄处仅0.4米。

  看点:钱市胡同有多窄?一个正常体重的人可以通过,两个人就需要侧身让路了。钱市胡同是清代官办的银钱交易“钱市”的遗存,胡同也因此得名。有的院落至今保存着清光绪年间的木架构天棚,有的门框上还钉着当年“京师商务会”的铁牌照。

  ◆拐弯最多的胡同:九湾胡同

  位于珠市口西大街南侧,弯曲之处多达13处。

  看点:北京的胡同多是直来直去,但九湾胡同光接近90度的弯就有9个。从东到西不过380多米,直弯、急弯、斜弯、缓弯比比皆是。明代因有一小庙得名,称般若寺胡同。清朝末年因胡同弯曲多变,改称九曲湾。胡同早年由河沟衍生而来,此后更名为九湾胡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7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