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开通举报通道 开展专项整顿

北京:“回天”地区整治群租房千余套

2019年04月11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天”整治群租房千余套

  北京“回天”地区的群租房乱象一度愈演愈烈,眼下当地各镇街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开通举报绿色通道,成立快拆小分队,开展群租房治理专项整顿,截至目前,已累计治理群租房千余套。

  前些天,家住太平家园社区的孙大爷因为不满楼上群租房噪音扰民,拨打12345热线进行了投诉。昌平区在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单至天通苑北街道,街道再联系社区物业和居委会核实情况、规劝治理。前后一共3天,群租房业主就完成了租户清退和隔断自拆。电话回访时,孙大爷表示“非常满意”。

  天通苑北街道综治科副科长赵振成介绍,今年开展12345热线接诉即办以来,关于群租房的投诉已达240余件,为此街道专门开通群租房举报绿色通道,在接到群众举报后1小时内即分派社区、物业核实情况,若情况属实,则在5小时内回复居民治理方案,并在3日内联合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对已确认的群租房进行初步整治。

  实地核查过程中,天通苑北街道还创新建立了“三核实”机制,接到群众投诉后若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反馈没有群租房,街道还会专门派人进行第三次核实,以防瞒报漏报。“有时候为了核实一户租住人员情况,我们可能要蹲点两到三天,尽管辛苦,但也要保证群众反映的每一单诉求准确无误、逐一落实。”赵振成说。

  群租房治理过程中,天通苑北街道采取人性化处理方式进行劝导,将群租房分为直租、二房东、中介3种情况,分别制定应对方案,调解矛盾、鼓励自拆。针对存在安全隐患和不配合等情况,街道还专门成立了一支20人组成的群租房治理巡查队,结合“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违法乱象进行治理。截至目前,仅天通苑北街道就已累计治理群租房380余套,治理面积达到5万余平方米。

  群租房治理行动已在“回天”地区深入人心,一些在自住和群租之间左右摇摆的业主看到治理高压态势后,果断放弃了出租,选择自住。记者4月10日采访期间,就有业主在接到社区通知后主动来街道申请自拆隔断。记者了解到,自“回天”地区开展群租房治理专项整顿后,各镇街均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回龙观镇先后开展了6次群租房专项行动,共治理房屋391套;霍营街道开展群租房执法6次,36件投诉全部办结;天通苑南街道持续整治,累计拆除群租房55套。

  赵振成告诉记者,天通苑北街道还专门成立了群租房整治领导小组,就是为了继续保持地区群租房治理高压力度不减,接下来将以12345热线反馈作为重点,结合群租房治理工作机制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处置,妥善化解邻里矛盾,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孙云柯)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