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世园会浙江园——

湖山诗叙 栖蝶雅院(北京世园会风采)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9年04月15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萦梦江南景观,通过假山跌水展现浙江秀山丽水。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人尚未至,一道如白绸飘落的瀑布和古色古香的亭榭即可远远望见。步入园门,迎面就是《富春山居图》照壁,呈现出浙江园浓郁的山水风景特点。

  “《富春山居图》是描绘浙江富春江两岸初秋秀美景色的名画,我们将园林造景与传世佳作相融合,以‘浙人家’为题,展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画卷。”浙江园设计师卢山说。

  浙江地形复杂,自古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说法,整个浙江园也是依据这种山水格局来营建。设计师打破常规,设计了两条游览线,一条向山上,体验登高望远,感受山林景观;另一条在庭院间,体验行走在家宅的感觉。

  浙江展园共有萦梦江南、湖山诗叙、栖蝶雅院、满园春色、古运汇芳五大景观。萦梦江南通过假山跌水来展现秀山丽水;湖山诗叙则通过特色景墙,描绘婉约的湖山画卷,讲述浙江的古今人文;栖蝶雅院是一处以浙江传统建筑为原型的庭院景观,结合寓意绿水青山的桑茶景观和与梁祝相关的地雕、小品,咏唱秀美两山、富美浙江的盛世华章;满园春色,通过一片丰饶花园的营建来展现近年来浙江大花园建设的丰硕成果;最后一处景点古运汇芳,以大运河码头为景观切入点,暗合浙江与北京之间“千年运河水潆涟,江南北国一脉牵”的不解之缘。

  “串起这5个景点的是两条叙事线。”卢山说,一条是以“两山理论、美丽家园”为核心的时代发展主线,一条是以“古今人文、最忆浙江”为内涵的传统文化副线,两线相互交织融合,编织出“浙里故事”的美好画卷。

  展园还种植了300多种园艺植物来突出浙江特色。卢山说:“我们在展园打造了一个茶山景观,游客身临其间犹如置身于一幅茶香馥郁、秀美青山的画卷之中。”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5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