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选择绿化植物 考虑得再细点(说道)

黄碧梅
2019年04月18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绿化植物的选择既要考虑生态功能、城市景观、道路安全等,也应照顾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

    

  喷嚏连连、鼻涕不止、眼痒皮肤痒……每到春天,一些人就会有种种不适,本是踏青好时节,却只要一出门就捂口罩戴眼镜,将自己遮得严严实实。这些人的症状不见得一样,却都有着共同的原因:花粉过敏。最近,一位知名医生统计当天接诊的患者,圆柏花粉过敏的比例高达60%。

  3、4月份是圆柏盛花期,4、5月份是杨柳飞絮高峰期。普通人眼中的一番美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则避之唯恐不及。

  十年树木。将那些已成为城市景观,正发挥着释氧固碳、降温增湿等生态功能的大树都一砍了之,并不现实。近年来,园林部门推进杨柳飞絮治理,主要采取注射花芽抑制剂和柳树雌株“高接换头”等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而对于新种绿化植物来说,慎重选择树种才是治本之策。比如,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在选择植物种类时,将过敏人群的需求也作为考虑因素之一。不同人的过敏源千差万别,绿化植物的选择无法照顾到每个人的需求。不过,参考医院和研究机构的统计,新种绿化植物尽量避开过敏人数最多的那几种还是有可能的。

  绿化植物的选择,将奠定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城市的绿化格局。选择得当,能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防尘降噪、净化空气、涵养水土,提高居住体验和美化环境。这是须综合考虑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生态功能、城市景观、道路安全等,也应照顾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

  绿化植物的选择,宜结合当地气候、光照、水分和土壤等自然条件,选择有利于物种多样性,好成活、易管理、观赏性强,有地方特色,与周边环境协调,兼顾人体健康因素,具有良好生态功能的品种,达到功能、艺术、科学的统一。千头万绪,只有考虑得细一点,再细一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8日 14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