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企业注册一天完成 单证简化提高通关效率

通关更便利 企业更省心

本报记者  孔德晨
2019年04月1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企业注册更快了,通关申报证书更简单了,通关时间缩短了——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费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持续推进单证简化,报关更省心。2019年1月1日起,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取消汽车零部件自动进口许可证;海关总署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不再要求企业在申报环节提交纸质报关委托书;进出口申报环节企业已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进行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试点,出口企业无需再前往海关签证点,只需点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关签发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一系列措施大大简化了报关流程,目前,需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已缩减近一半,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比对核查。

进出口“提前申报”、“单一窗口”实现“一单多报”,效率更高了。海关总署推广应用进出口“提前申报”,明确“提前申报”模式下,修改进口日期,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国际航行船舶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单多报”,指导上海、天津等主要港口制定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和货方提箱等操作时限标准,通过“单一窗口”、港口电子数据交换中心等信息平台向进出口企业、口岸作业场站推送查验通知,增强通关时效的可预期性。截至2019年3月,当月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2.08小时,较2018年12月缩短0.42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43小时,较2018年12月缩短了0.33小时。

本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实施方案》将全面实施。《方案》以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通过物理布局的整合和线上平台的应用,实现线上线下双规运行,实现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领取四个环节一个工作日(8个小时)内完成,将大大提升企业注册效率。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