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胶济铁路嬗变

——见证中国铁路和社会70年发展的样本

人民网 段星宇
2019年04月2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是一条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铁路史、山东崛起史的历史动脉;这是一部记录着中华民族荣辱与沉浮、苦难与抗争、振兴与发展,走向伟大复兴的厚重史册……

100年前,这条铁路的路权之争掀起了五四爱国运动;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沿这条铁路从青岛到济南播撒革命火种;70年前,她历经苦难回到人民手中——今天,她由一条单线铁路嬗变为全国仅有的普速、客专、高铁并行的时代通途,成为中华民族这头“东方雄狮”觉醒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见证。

与中国革命同命运。1904年6月1日,一声汽笛打破了济南的宁静,胶济铁路全线通车。从此,历经战乱、苦难与沉浮的山东有了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发展史与中国近代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艰辛历程息息相关。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创始人王尽美和邓恩铭,沿胶济铁路从事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领导发动著名的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反对“三座大山”的压迫和统治。解放战争期间,胶济铁路工人与沿线军民一起浴血奋战,把大批医药、布匹等军用物资,转送到解放区。随着1949年6月青岛解放,胶济铁路全线回到人民手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铁路职工日夜抢修铁路,恢复交通运输,有力支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作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济南铁路局2965人赴朝参战,在炮火中完成了铁路抢修抢运任务,被誉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新中国的成立后,铁路职工全力以赴改造旧线、铺设双线、改善装备、提升服务质量,让胶济铁路获得新生。

与中国铁路共成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胶济铁路这条贯通内陆与沿海的铁路干线成为牵动山东经济民生的大动脉。改革开放后,又开始双线改造,铺设无缝钢轨,结束了百年胶济铁路单线行车的历史。20世纪末,开始更新机车设备,实施提速扩能和电气化改造,大力发展直达运输、集装箱运输、开行“五定”班列,为拉动山东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胶济铁路运力日趋饱和,铁路部门开始对胶济铁路进行改造,使胶济客专年发送旅客能力达到6000万人次以上,货物年发送能力跃升至2亿吨以上,百年胶济铁路从此告别了客货列车混跑的历史。2018 年12 月26 日,我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济青高铁通车,半岛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加速,两地实现济青高铁、胶济客专、胶济铁路“三线并行”,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实现济南青岛100 分钟通达,山东双核变“同城”。百年风云际会,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到济青高铁,济南青岛间跨越了三个世纪的铁路巨变,成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

与时代发展俱腾飞。1949年,胶济铁路列车运行15小时16分,平均时速25.8公里,乘客从青岛出去发去北京要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如今,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青岛至北京间开行一站直达“复兴号”高铁,运行时间仅2小时58分。2018年,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43亿人,是1949年1503.5万人的近10倍。历经艰辛的胶济铁路在与时代同发展,让出行更为便捷,让“同城效应”拉近城市的距离,把以前的“出远门”变成了“串串门”。刷脸进站、在线选座、无人餐厅等让旅客享受到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使越来越多的人青睐高铁出行。当年的胶济铁路为旧中国带来工业革命的曙光,新中国成立后,胶济铁路又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海陆运输大通道的重任,把青岛出海口变成内陆城市的家门口,带动山东半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批现代化城市在沿线崛起,山东经济重心也从运河两岸转向铁路沿线,火车站、银行、俱乐部、影剧院等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济南、淄博、潍坊等地的商品货物借助胶济铁路运往青岛港,出口到欧美市场,助推青岛成为与世界联通的贸易大港。迈进新时代,以胶济通道为主干,胶州、即墨、潍坊、黄岛、周村、淄博、娄山等铁路物流园区遍布沿线,中欧、中亚班列串起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不断改写“一带一路”沿线的山东速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往来、互利互惠的黄金纽带,使走向世界的“钢铁丝路”更加精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济南,因胶济铁路通向大海;青岛,因胶济通道连通世界。今天,奋进新时代、驰骋新征程的胶济大通道,连通了四纵四横全国路网,见证了铁路的百年巨变与飞速发展,带动了经济繁荣与腾飞,这座钢铁引擎正在与社会同发展,与时代俱腾飞。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