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高起点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标杆,呼唤“世界级农业选手”

崇明岛10万亩良田全球招商

2019年04月28日17:0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8日电 (记者 姜泓冰)正在大力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上海崇明,今天宣布拿出10万亩良田面向全球招商,希望对接一批“世界级农业选手”,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标杆。

大米定价5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这不是“神话”。经过近20年生态治理和建设,崇明岛正在高起点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去年,崇明按照最严格的生产技术标准试种了1万亩无化肥、无化学农药的“两无化”水稻,上市定价每斤50元,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

去年1月6日,上海市农委与崇明区政府首次举办农业招商会,推出5万亩优质土地对外招商,100多家企业闻风而至,其中61家企业意向投资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32家优质主体已签约落地,其中包括包括正大集团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由由崇明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项目、恒大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源怡智慧生态花卉园项目、优尼花汇港项目等。

正大集团的300万羽蛋鸡场项目占地670亩,生产规模为300万蛋鸡+85万青年鸡,是亚洲最大、世界一流大鸡场项目,预期年产值7.36亿元。

恒大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将建设高科技智慧温室17.5万平方米,采用世界先进的全智能精准环境控制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机械自动化技术等,全季节、全天候生产,全方位打造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的高科技农业。该项目预期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智慧温室建设。

今年崇明共推出128个100亩及以上的优质地块,共计10.3万余亩。招商重点聚焦现代化种植业、休闲农业、工厂化养殖和林下经济等方面。除了广泛宣传外,崇明还首次采用了定向招商模式,“点对点”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国内产业龙头、大型集团公司等优质投资主体,向驻沪领事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各省商会机构、国内农业企业、花卉企业及跨界集团寄送招商手册。崇明区主要领导还将分别带队,赴荷兰、以色列及国内碧桂园、新希望等知名企业开展招商工作。在“崇明农业招商”微信公众号上,每个招商地块的所属乡镇、面积、价格、流转年限、土地用途等信息清晰列明,一目了然,可供用户实时查询。

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说,崇明将抓住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三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又好又快发展。生态是崇明最显著的标志,农业是崇明最核心的产业。崇明将按照“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目标,努力杀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血路,争当都市农业革命引领者。

据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介绍,为全面提升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能级,崇明正在对传统农业产业和传统种养模式进行科学评估,将发布《崇明绿色农业发展负面清单》,清理和淘汰农业落后产能,为高水平农业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崇明已建立绿色农药封闭式管控体系,通过覆盖全区的“1+16”个绿色农药专营店,对全区所有经营主体用药需求、实际用药量、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等信息进行全程监控,以大数据指导精准用药,确保今后崇明农产品的安全、健康。依托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崇明中以、中荷、中日现代农业创新园区已陆续建立。

据悉,优质农业主体落户崇明后,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包括都市现代农业项目、科技兴农项目等类别的重点农业项目,各类农业扶持政策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等各个阶段。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国家、市、区级各项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贷款贴息政策、惠农电价政策、免征增值税优惠等金融财政扶持政策。另外,崇明还将继续大力引进农业人才,搭建完善的人才分类政策支持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